2018年7月28日 星期六

180728六近午30°C 76%:北京最寒冷的夏天

   核心價值高於經濟利害。歐、日反過來與視其爲"foe"的美國狂人聯手抗中或不稀奇。但自毛時代就親華的美國國師也建議聯俄抗中(昨本博的後補),美國非僅右翼恐懼中國崛起,上層也擔心威脅西方價值共同體
   看Kissenger(基辛格)的哈佛博士論文可知,這位德國出身的猶太裔政治學教授是現代的Metternich(梅特涅),篤信權力均衡的現實主義。
   以此角度看,中國不僅崛起快,更出於歷史心結,急於取代美國,以中式價值觀感化全球。爲了維持近數百年以西方正義觀形成的權力均衡,要及時出手。
   這裏的「歷史心結」指中國以五千年文化而自豪,但不單未獲全球景仰,過去這個半世紀反受歐、日、美等歷史上的「蠻夷」凌辱。今天的中國急於證明,2500年前就足證其偉大的中華文化纔是人類永續發展之道,非西方過去500年才發明的民主、自由、人權和機械的資本主義、科學觀可比。
   
   但有趣的是,最近修現代中東的形成,原來伊斯蘭教「統治」了中東上千年,信徒堅信其不但是人類唯一的救贖,也是最先進的文化,非西方的蠻族文化可比。
   不料18世紀,法、英相繼崛起,殖民地遍佈全球。由於地近中東,其堅船利炮、工業品很快就威脅到區內的穩定。當地人開始懷疑,伊斯蘭文化是否真的第一?是否要學西方的奇技來自保?這會否削弱對伊斯蘭的忠誠?最需要哪些?不能學哪些?
   不用說,中東精英裏,由最西化到最反的都有。其中最無爭議的西化是軍事,因爲法、英打過來,立即就要招架。因此,中東首先西化軍事,買武器學打造,開軍校,請法、英、德教官,仿效其軍制。軍力強了,軍人有槍有知識,中東也因而常見軍人政變、獨裁。
   講到這裏,相信你已看出:這與中國清末的洋務爭論如出一轍。差別是:中東離西歐近,受法、英衝擊早、力度大,洋務運動比中國早半個世紀,西化較全面。
   這再加上西歐基督教和中東伊斯蘭千多年的對抗,中東最終比中國更不幸。中東最後的一個伊斯蘭帝國鄂圖曼Ottoman,在一戰後被英、法像收購大公司般分拆出售,隨意地「建立」了大堆國家,包括今天的土耳其、伊拉克、敘利亞、約旦、伊朗、沙特...,但當時實則上都是法、英的附庸。
   中國在地理上距離西方列強較遠,而且介入的列強多達八個,沒有一個有絕對的權力可壓倒其他列強,因此得免被分拆。
   東方民族先伊斯蘭後中國的屈辱史,看似時差半個世紀的巧合。但用科學觀看,不過是兩種悠久而極度自豪的文明,遇到外力時產生對頭力的牛頓第三定律。只不過人不是機械,不一定以對等的作用力頂回去。這種作用力因人的不完美性而有不同的面相。
   但中華文化若可用儒家來概括,伊斯蘭當時的包袱與我們的包袱是同樣的道理。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不是核心價錢比錢重要,而是有正確的核心價值和制度,錢才安全。反正中國人自己也明白,只是他們除了逃亡,沒有想過改善自己。這樣的民族站起來的話,恐怕屬於沒有天理。

伊朗在帖木兒帝國後一直保持獨立,鄂圖曼沒能染指它。土耳其本來被分割得更厲害,是凱末爾把西方列強各個擊破,土耳其才有今天。沙特也基本上是老沙特王自己打出來的天下。西方瓜分的主要是兩河流域諸國。

匿名 提到...

為天下笑者何也?仁義不施,而攻守之勢異也!
現在的德俄馬列文化可以代表過去的中華文明嗎 ?名不正 !言不順 !自然眾叛親離 !

Patrickov 提到...

樓上差矣。中國自古以來就一直奉行抄家族滅等不尊重私有財產及個體權利的政策。不說其他,蘇俄至少會廢死。現在的中共絕對是中國特色。為了反共而不承認中華文明本身確實有滋養或潛意識共產的元素,我是不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