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180720五午29°C 81%:追夢?去片!

   謝網友留言。
   青少年政治追夢,被視爲香港進步的象徵。理由是:不跟從上一代營營役役,才可望突破香港固有的桎梏,獨立於世界之林。
   若此,你應會Like日片《'Ernesto'》。
   此片雖由日人製作,但其實講59-67年的古巴和玻利維亞。全片只有兩個知名日星。劇情除了頭10分鐘在原爆遺址的廣島,其餘九成見於古巴首都哈瓦那,完全講西班牙語。演'Ernesto'的小田切讓讀白應靠配音。
   'Ernesto'是玻利維亞土生的日裔,名Freddy。父姓「前村Maemura」,自日移居,母親是玻利維亞人。落籍後,在前村後面加了個西班牙姓Hurtado。
   59年,卡斯特羅和古瓦拉領導古巴革命成功。拉美左傾青年湧往取經。主角出身富家,但一如古瓦拉,同情貧苦,獲古巴獎學金讀醫。留學期間,目睹美國僱傭兵在古巴豬灣搶灘,推翻新政權不果,以及62年蘇聯在古巴部署核導彈,美國下最後通牒逼遷的兩大危機。
   Freddy入學不久,就曾面對面與偶像古瓦拉交談。他就像古瓦拉,或者中國的孫中山、魯迅,身在醫科心在國,學業出色,但心懷革命。
   終於在畢業前後的66年,玻利維亞軍人政變。古瓦拉決組織游擊隊去玻利維亞,希望在拉美大陸建立第一個社會主義政權。Freddy請纓。
   古瓦拉當面問明其意願,最後問:「萬一戰死,要通知誰?」然後說,遊擊隊裏所有人都用別名,Freddy今後就叫做‘Ernesto'。應非巧合,古瓦拉昵稱Che,但名Ernesto。古瓦拉相信很欣賞這個像他那樣,放下聽筒拿起步槍的青年。
   'Ernesto'跟Ernesto回祖國山區打游擊。全隊或只是幾十人。但這次沒有古巴革命那樣順利。美國或吸取了古巴的教訓,派CIA追蹤游擊隊動向,向軍政府通報。兩個Ernesto都被捕獲,就地處決,終年39歲和25歲。片子沒有說,但遊擊隊其他成員怕亦難倖免。
   本片就是紀念他。最後一幕是2017年古瓦拉逝世50週年,當年好友回到古巴寫有Ernesto的名牌前憑弔。
   今天港青或最Like的是,片子一開頭的古瓦拉名言(大意):
   我就係追夢。你認爲不切實際的夢,我就係要追到底。咁又點呀?
   說白了:「吹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昨天的匿名者 (不是本人) 的留言,實際意思未必是追夢,而是他相信 / 認知,形勢正在 / 隨時倒向他們那一邊,並規勸崔公勿為當前眼見之事物蒙蔽。是否正確,本人就不知道了。

匿名 提到...

現在天時在中國這邊嗎 ?看看習包子政權最近穩不穩不就知道 !從進出兩大洋到想回到韜光養晦 !他究竟能不能幹皇帝幹到死呢 ?還是被暗殺、政變 ?

有時候想搞革命站錯天時就是死 !但是如果浪頭對了 !不想獨立都會被推去獨立 !不是妄想不解體就一定會成真 !不然南斯拉夫前領導就不會被制裁 !蘇聯撐到最後還是解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