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180716一29°C 77%:賀法國,惜克羅

   好在唔買波,季軍與冠軍戰都tip錯,落注實輸通街。但友人笑說半副身家買比利時和法國,要當面賀佢。
   法國贏克羅地亞合理,但比數應爲2:1而非4:2。因爲,雙方各送一個禮:克羅地亞頂入自己龍門;法國門將開球門球失脚俾對手撥入。第3個是克羅地亞禁區手球被罰十二碼。
   巧的是,本博昨剛好說到involuntary手球。就上述第3球,當時克羅地亞門前千鈞一發,看錄影怕也不易判斷球撞手或手阻球。BBC引述幾位英國名宿,多認為無意。但英法有瑜亮之爭,不敢說英人是否幫法國的對手。但問題在足球入球少,一次極刑就足以改變形勢。昨晚克羅地亞輸十二碼,被法國再度領先,顯然洩了氣。這個判決基本上決定了法國奪標。
   克羅地亞上半場連輸烏龍球和十二碼,下半場進攻時遲疑,失卻贏英格蘭時的流暢,後防更跟不貼對手,所輸的兩球嚴格來說可以避免。我懷疑克羅地亞洩氣後,影響到體力的發揮,此前連踢幾場的疲勞爆發,大勢已去。
   不過,以420萬人踢走巴、西、葡、阿、烏、英...等傳統勁旅,極盡哀榮。4年後再努力吧。
   全球人均足球值若克羅地亞最高中國怕就最低,最多好過人口僅次、運動極其英殖的印度。
   帶領同袍創造奇蹟的克羅地亞隊長Luka Modrić(摩迪,內地譯莫德里奇,圖左)當選本屆世盃最佳球員,風頭或僅次本屆最佳年輕球員的法國前鋒Mbappe(麥巴比,圖右)。
   但已32歲,1.72mx66k,相貌平凡,與下季離開皇馬的隊友C朗差天同地,行街怕都冇人識。
   他小時放羊爲生。網上有人説,換了在中國,這個乾癟的老柴怕至今仍以此爲業。
   原來,中國球壇選拔少年栽培,身高至少1.70m(5呎7),高定後至少要1.85m(約6呎1)()。1.70m的美斯若生在中國,怕只配執波。
   在黨統領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這種硬指標可信貫串所有的選拔和發展,由入學、求職、求偶,到GDP、教育、醫療...。黨中央定指標,各省市地方死跟,按指標一級級向上推薦。指標外的人口在人力市場裏自生自滅。
   所以,國家體制打造的國足高大威猛,睇得唔打得,適合做儀仗。這種體制現在培養的乒乓、羽毛球等傳統強項,也日漸失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