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180725三晨晴29°C 90%:抑鬱非死症,但易成死結

   多倫多街頭槍殺多人後中槍死亡的Faisal Hussain,家人稱其長期抑鬱。自美國發明精神病no fault後,幾十年來都是罪案的金鐘罩鐵布衫。
   但香港今天的城市話題:產後抑鬱〈掟B落街再跳樓 母死子危〉,應屬事實。
   我成長的年代不知抑鬱爲何物,但成年後近距離多次見識,得知有Prozac。
   側看病因,多屬外來:環境改變,不如意或難適應;但也有人似屬內在:天生如此。
   抑鬱在「先進」社會裏其實很平常。服藥即使不能斷尾,也至少可像常人般生活。
   但萬一個性偏執,自我感覺良好,一聽旁人提醒就視爲中傷,與你死過,最終沒有人敢再提。不就醫不用藥,那就變成死結。
   後一類人外看一如常人,但閂埋門時會悖乎常理,留下手尾要執生。身邊的人很頭痛,但作爲家事,不影響社會,只能硬吞。這類個案散落在社會暗角,無人知,無出路,唯求上天保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