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180723一午30°C 80%:年度重感冒後...

   每年必重感冒一次,每次將近一週。再過幾年,或會感冒轉肺炎,告訴我時日無多。
   這次週三發作,翌日惡化,鼻水長流,疲累頭痛。第三天找到些看似美國成藥。說是服後會有睡意,但我又不覺得,以爲無效。但一覺醒來,汗水濕透,鼻水止住,人清醒了。昨除了看新聞,竟可看完免費課程的第二週講義。
   吃了三天粥水。今午若能上gym,定要過磅,看減了幾k。
   感冒剛好,昨晚連家庭聚餐也沒去。家人說,妹妹在席上問起:「x公呢?」兩週前,難得地等一對小姐弟放學,同車回他們家。
   家人從小就看出,這對姐弟性格不同,姐picky而弟隨和。日漸懂事後,大體上不變,弟弟仍carefree,但姐姐逐漸會管事。與大人談話,內容可以很serious。最記得四歲生日時送她二三歲時最愛的Anna,反應竟然是:「我唔中意Anna啦!」覺得自己長大了?她喜歡畫畫,現在開始跟哥哥弟弟學砌Lego。
  看三個小親戚開心成長,是我這個年紀最大的樂事。
   
   謝留言。是的,有網友深信己方形勢大好,「敵人」來日無多。搞「革命」確要有這種「覺悟」(看日劇學來的,覺得很貼切,但華人也能意會),否則很難堅持。
   我現在把新聞當股市看,看走勢多過事實。股市炒預期,買賣反映個人估後市升定跌。估啱就賺,估錯就蝕。
   股民裏,唯contrarian刻意逆衆而行:主流買入時趁高沽貨;主流賣出時趁低吸納。但社會心理決定,逆勢者絕無僅有,也很難做到。尤其是香港:主體是資金多幾十倍的內地,幕後有國家隊,很難估何時才應逆勢。
   講回新聞。十九大後,國內外的一些華人論者、流亡者由反對變「反帝」,仇恨超越昔日對六四後的鄧,接近早期的「株毛」。月來閱報可知,反帝者趁特統對華發狠,發起總攻擊,就如港股民借北水炒上。
   最明顯的是,上週五他外訪頭一天,大報頭版頭指〈貿易戰 內鬥 帝四面受敵〉。國史上「四面受敵」,最形象的是烏江自刎的項羽。等他踏出國門才來說,令人想到古時皇帝離京出巡,宮廷密謀政變。
   國情如股市,看好看淡首看市況,次看個人性格。中國現正處於5年多以來的空前劣勢:輸美貨物料一律加稅,"dropping like a rock"的人幣相信會被針對,美嫌朝去核慢態度轉硬。若此,在南海、東海問題上相信也會被美施壓。
   反帝勢頭短期或看漲。但要像長洲覆核王那種性格,纔會相信中國像網友盼的,像蘇聯般解體。
   而即便蘇聯,解體邁向30年,以西方看,亦只化作一條KGB變身的九頭暴龍,把大家玩得團團轉,更令美國等不少國家因爲厭惡人權過火、施政無效,反而擁抱特朗普這類強人
   最近修中東史。意大利史家Croce名言曰:所有的歷史都是現代史。意指史書是史家根據身處時代所形成的觀點書寫的。說白了,用個人幾十年所見看千百年,坐井觀天。
   在歷史長河裏,這不很像股評?股評通常只看一週幾天,不會勸你看下一個波浪。因爲,股民沒有這個耐性,長線的股評根本見不了報。
   但回顧80年代中至今歷次股災,包括看似上世紀29年華爾街崩潰的08年金融海嘯。當時人人以爲末日將至。但一般不出兩年,就回復到可接受的價位,恢復買賣。
   當然,背後政府、央行夥同大行出了大力。但至少說明,你想華爾街冧冇咁易。若此,動輒想中南海散檔亦奢談也! 
   當然,如果用信仰而非事實來看世界,那又是另一回事。這一代人似乎最愛唯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