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180708日傍晚28°C 80%:貿易戰矛頭「61398」

   剛提到美中知識產權之爭,想起Viceland前年7月26日播出的紀錄片"Cyberwar"(網絡戰爭)第1季第4集"Hacked by China(被中國黑)。
   據該台記者Ben Makuch採訪所知,美國幾乎所有大企業的資料都被解放軍的專業團隊「黑入」(hacked),所有的攻擊都來自上海一棟代號「61398」的大樓。
   但盜取的並非國安、軍用資料,而主要是工商業技術專利,讓中資照搬,以最快的速度趕超美國。例如說,中國生產的發電用風車,控制用的source code與美國的原創一模一樣。
   奧巴馬主政後期,點名起訴5名解放軍黑客。這5人當然不在美國,甚至不在美國可引渡的地區。美方唯藉此表示不再容忍中方的行為。
   指責若有實據,怨恨已然很深,單靠賠償怕難以解決。特朗普對華「宣戰」有因。
   反之,中方即便有實據以反駁,也不會公開說。再說中國軍方近年大力示強、外向,的確招風。制度決定了,世人會相信美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