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180724二午30°C 78%:「一帶一路」5年小結

   180726四後補:〈訪南非承諾投資千億   

   初聽「一帶一路」就覺得,中華民族要在600年後,以百倍規模重演鄭和下西洋的人類壯舉,對此既懷疑又好奇。
   明朝派鄭和率逾百大船、近三萬人下西洋。天朝得以揚威天下、五千年文化惠澤四方,中華史上最威。但亦難免好大喜功,對落後民族condescending,令人想起昔日大戶辦喜事,四出巡遊,逐戶派錢,今土豪婚嫁的法拉利車隊上Fb揚威。
   今閱MP方知,「帶路」到9月就滿5年。MP爲此引述《FT中文版》〈“一带一路”五年评估全球访谈之一:郑永年〉。鄭是中國出身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長。閱後覺得很能概括中國這項世紀工程的基本因素,試撮要如下:
   原因:中國资本过剩、产能过剩、基建技术特强,要借基建走出去,消資去能。
   政治:政治非主因,最多只是輔助。但外國不這樣看。因爲:
   1.大型基建有政治後果(博主注:道路、鐵路、橋梁、水利...會改變地緣因素)。例如:緬甸的密松水電站;越南不會讓中國建造從南到北的高鐵;泰國要在中、日間求平衡。
   2. 中國富甲全球,用大型國有資本來推動帶路,自被視爲對外戰略,從而意識形態化,令沿帶各國藉機需索(博主:見180724MP〈斯里蘭卡總統:習送20億厚禮 適用任何項目 不附政治條件〉)
    鄭最後總結說:「帶路」出於中國的需要,但事前沒想清楚要做什麼、如何做,「這是現在導致許多問題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