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201119四晚25°C 88%:Biden終於開金口

怕餘下的日子有限,越來越傾向讀多過寫。

但基本上只讀factual的書,而且都是免費的中文電子版。

香港這一代受先進教育,愛表達,重權利,但遠傳統,輕義務。落實到IT/網絡,不屑盜版、模仿(因此,從根源上就不屑大陸,不僅是自由、民主、人權的差距而已)。

我看的書是網上盜版的嗎?我只知是正式的網站,免費下載,無須入會,不問個人資料,沒有obligation。書多到連書名都看不完。例如,愛文學的話,有諾貝爾獎得主J. M. Coetzee的 The Schooldays of Jesus下載時只要求:讓它附帶開啓京東這類廣告網頁,幫補收益。由於不涉及私隱、道德、安全…,我很願意關上Chrome的廣告攔截功能,盡這點本分。

免費的電子書多到只能翻着看。知識太多,隨便翻都覺得有所得。只有個別覺得無聊。不一定是書本身不行,更多是因爲價值觀上難認同。例如今午翻的Richard J. Evans著Altered Pasts, Counterfactuals in History历史的另⼀种可能。實在無法認同這種學術創意:如果當初不是這樣而是那樣,今天的世界會怎樣?

研究這門新興學問的主要是西歐學者。最愛問:如果希特勒發動二戰前,交通失事喪生,還會有二戰嗎?

但同樣是假設,這些西方學者不會問:二戰如果沒有邱吉爾、羅斯福又如何?

套用在華人,相信很多人會問:如果沒有慈禧、毛澤東,中國會有民主嗎?但絕對不會問:如果沒有英國殖民香港、日本殖民台灣,今天的港、台會否與大陸一樣在中共治下?

這種‘研究’顯然借‘假設’來推銷政治價值觀,自欺欺人。

真有這許多創意,何不問,如果地球不是圓的,如果中國在地理上與美國對調,如果釋迦、孔子、耶穌、穆罕默德…沒有降生,或者降生遲500年…,如果蘇格拉底不是被判服毒,而是真的成了柏拉圖理想中的philosopher king,如果沒有亞歷山大大帝、凱撒大帝..…今天的世界會怎樣…?這類胡思亂想,夠你寫10,000篇博士論文,只能說假學術之名呃飯食。

說回新聞:

1.Trump回天乏術,Biden/Harris等時間而已。

2.相信係記者就RCEP提問,Biden首次講對華關係:貿易上與盟國聯手。可信:在東海、南海防衛,科技防竊,新疆維人,港、台人權…上,與Trump無原則上的分別。民主黨比共和黨更緊張人權,不太會用經濟來交換!

3.Trump只剩幾周,仍接連炒人、打華。想製造既成事實,逼下屆蕭規曹隨?

4.港今有官判對警方不利。但日前有3前議員臭水案,包括上次立會選舉的8萬5票王。亂估,當局要清場,然後change of guards,回復穩定,再對港放水以維持繁榮。過程中或有100知名人士待round up。會按時機分批,但不會漏網,median怕要5年。但話明斷估,好希望錯嗮。好似估歐國盃西班牙vs德國,以爲1:3,點知咁離譜。

5.昨報載黃毛小子父親售出自住單位。記者惜住,特登當地產新聞,話賺咗400萬之類。但係人都會念:賣自住樓,唔喺換單位就係走佬。但小子的旅行證件相信已被扣。May God have mercy.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先說香港。假如香港沒被割讓英國,可能性一是沒鴉片戰爭或者大清獲勝。如此,中國近代之路可能有分別,未必會產生共產黨,而就算是其他可能性(例如被割讓的是舟山群島),那麼香港會繼續當小漁村,誰統治問題不大。

台灣如果不被割讓,前提要是日本不崛起。不過台灣本身有海峽,即使沒日本,老蔣跑過去還是沒有問題,而且到了那邊施政可能更順利。個人估計這個場景的台灣跟現在分別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