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201108日晚26°C 51%:吸取Obama教訓,Biden要避免過左

這兩晚早睡。今凌晨乍醒,即時新聞說,Biden準備declare。但一如foretold, Trump will continue to sue.不久後再次醒來,手機傳來歡呼聲,不問可知,美國人上街慶祝。

Biden呼籲放下分歧,全民團結,United States, not red or blue states..…都是四年一度的慣例。

此人看似真誠,可信也有能力,但四平八穩,友人說得好,“uninspiring”,美國話說no flare,做副手很好,獨當一面怕撐不住。

Trump若非‘混世魔王’(有人用佛教術語批他,覺得很貼切),太多人恨他,誓要anyone but…,Biden單憑個人贏不了。

但24小時形勢又進。昨還覺得,Trump太特別,4年後,不排除come back,至少贏得共和黨提名。但轉眼間,勝負分明,無可挽回。鞠躬下台,祝贏家好運,向擁躉道歉,像Arno那樣預告”I’ll baak“,至少可保留形象,還有機會。

如今據說家人都勸不聽,由fighter變成‘賴ter’,毫無競賽精神,尊嚴掃地。4年後,共和黨不會再讓他代表出選,否則全黨都被人看不起。

由此想起中國古時的楚霸王。項羽勇多過謀,碰上劉邦陰險,敗在自己。但磊落贏得後世敬佩。如今美國的Trump同樣”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民不逝,民不逝兮可奈何”,只差在 “余兮余兮決死賴“。

今有關的報導,最重要的是預測Biden班底:Obama時代爲基,加入LBGT…等新進社會成分,黑和女會很多。國務卿有可能是Susan Rice。Good。

但Biden定要吸收Obama 8年的教訓,把住舵避免過左,否則又會將傳統勢力推向右,造就Trump這類極右上台。這與西歐過去十年八年,尤其是中東穆斯林難民湧入激發的右傾翻案,同出一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