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1114六午25°C 58%:富者當與國家一致

華人昨有2大新聞:

1.美國與華建交42周年前夕,地位僅次於總統、副總統、衆院議長的國務卿(似高於一般的外長,或相當於中國的國務委員兼外長)公開說,”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

直譯是否“台灣此前並非中國的一部分” ?或意譯爲:”台灣此前就不屬於中國”?問是否,因爲怕解讀偏右,被指爲非播獨,有違國安。

感覺上,Pompeo此語僅次於將not升格爲never的 ”台灣從來不屬於中國”。

言下之意,我美國與台往來,軍售、巡防、培訓…,干華底事?

問題是對中國來說,矛頭指向兩岸之間的‘武統’,孰不可忍。

與此同時,Pompeo的頂頭上司Trump宣布,坊間預料他離任前夕的1月起,禁止國人投資31家中國軍方關係企業。上述股價少了美資,目前的高價要靠14億人‘內循環’。此外可搵發展中盟邦幫的手。中國剛與東盟組建新貿易圈,可信就是這類突破西方和鄰邦圍堵的合縱連橫。此外,搵大戶撐股價,不能冇海灣油國。但後者要睇美國面色。

但Trump的口風已由堅信自己連任,改說下任是誰天知道。美卿若兩個月後就要另謀出路,此時還有心情來關心萬里外的2,300萬台灣人,大愛無邊更勝諾貝爾和平獎。

2.主席據說‘親自’煞停1.3萬億港元的螞蟻IPO。今港建制大報ST《外媒傳馬雲惹怒領導 習親自煞停螞蟻IPO》譯述華爾街風向標WSJ(收費閱覽,我沒有看),引述內地高官,用相當肯定的語氣說,主席“personally/親自”下令監管當局調查有關問題,暫停其上市。原因據說是,有關東主日前在業界論壇上表示願爲改革出力,改變金融體系至今猶存的“當鋪”心態,有礙fintech…。高官獲引述說,領導層參閱其講詞後大怒...。

ST的報道對了解國情最深刻的一句係引述高官說

習不在乎相關人士是否富有,而在意致富後是否將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保持一致。

港語有云“大石砸死蟹”。這次怕普通話說:大腳踩斷蟻。

作爲港人,循例利申:我都有博蟻。老來手緊,想賺番餐叉雞飯夾奶茶啫。退番唔係等博銀色債券囉。食steak同食雲吞麵都感恩。

但與此同時,港今凌晨豪華會所門外斬人,傷者係上述惹層峰怒氣東主居港的老友(當然同屬巨富)。看報導,行兇目的似係警告,無意攞命。

我唔相信此事與踩斷蟻有關。但時間上緊貼,坊間政治鬱結,難免有人天馬行空,借來發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