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201102一晚25°C 63%:百年一遇的big day

九點了,做gym後覺累,但明天是大日子,再不寫就要睡了。

早上有事要辦,傍晚起更是美國大選的投票日。希望一切順利吧。

我不夠耐性,視頻絕少看到尾。但剛才收到一個抖音,好奇地看完:奧巴馬致電選民爲拜登拉票。很平凡,但奧巴馬除了魅力,神態親民誠懇,完全不像前總統。Good luck.

無論你是左右黑白,今年絕對是百年一遇,適逢其會的我們不枉此生。上天無論還給我多少年,應該可說無憾。

我活了七十多年,自懂事起,不記得有過這樣的疫情。席捲全球,或只有南北兩極和撒哈拉沙漠得以倖免。至今5,000萬人染疫,被帶走的人只少於兩次大戰。但還看不到盡頭,一個地區疫情壓下去不久就又反彈,看似沒完沒了。

全球都在等疫苗,各大國爭先研發。但連科研都像疫情,經常反覆。這一刻報喜,下一刻報憂。要到真有疫苗能普及地接種,而後果良好,才敢說戰勝了病毒。最怕到時病毒又變身,削弱了疫苗的功能。

全球都成了驚弓之鳥。連南韓注射流感(注意:是每年例牌的季節性流感,不是這次的新冠疫苗)疫苗期間,都有上百人死亡。全球打個突,聯想到將來的新冠疫苗,要更小心。哪個國家、藥廠敢爲自己的疫苗打包單。以全球至今染疫的人數計,疫苗即使99.99%安全,到時也會有數以萬計的人注射後有不良反應,其中肯定有重症甚至死亡。

一句話,誰敢說,全球的疫情何時終了。

莫說聖誕、新年、華人過年,連明春的櫻花、明夏的陽光海灘甚至明秋的紅葉,都不敢擔保可以享有。

今年出生、成年、升學畢業、結婚、生育…有人生里程碑的朋友有福了。歷史記憶是你們的。本港朋友裏有醫生今年畢業,唔使憂唔夠經驗。升學的話,必然記得考試全程要帶口罩,百上加辛。

反過來,全球億計的勞動人口受盡生意淡泊,減薪、停薪以至遣散的惶恐。前幾月瘋傳一排排飛機好像停在junk yard的照片,日前更說,歐洲怕有200個機場面臨倒閉。我們的國泰只是其中之一。

與此同時,疫情至今9個多月,各國政府多次抗疫紓困後,庫房肯定已很緊,今後要靠印銀紙頂檔。只看誰帶頭default。這次不會是阿根廷、委內瑞拉了。

更不巧的是,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與百年一遇的美國政局同年發生。Donald Trump幾下招數就顛覆了整個國際秩序。近日看鹽野七生15冊的《羅馬人的故事》電子版,記起美國曾套用古羅馬的“羅馬治下的和平“,高呼”Pax Americana“。

2000年前,羅馬帝國以一己之力,制定地中海沿岸百年的國際秩序,讓各族、各教,各種膚色、文化的人在他們治下,得享安寧繁榮。二戰後的美國的確有此雄心甚至能力。但不出20年,自60年代中起就逐漸有心無力。踏入21世紀更力不從心。但怎知爆出個Trump,誓言恢復American superiority。暫時還未見效,但已全球大亂。

當然,中國就最恨。但中國的問題,此前已多次講過,華人無人不知。不贅。

晚了,該睡了。我祝自己明晨好運,也希望美國選民好運。不過這次怕周三中午就無緣開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