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1114六晚23°C 74%:仲有幾多波?

港聞也有2大:

1.預告第四波:官方每逢要收緊SD (social distance/distancing社交距離的簡稱),專家就蒲頭。但這次即使最勇的一位,也終於明白

衛生vs維生 難兩全

任何時候都不得不讓其中一方過猶不及,略爲犧牲另一方。過一陣收到效果後,再輪到被犧牲的一方反過來過猶不及。如是讓衛生vs維生這對疫情下的矛與盾輪流喘息,在理論上正中的原點輕微地來回擺動,希望總有一天鐘擺逐漸失卻動力,最後自動停留在原點。

這一天何時到來?我不知道,也懷疑目前全球有沒有人敢說自己知道。

只知,現在香港秋涼已有十日八日,北半球發達/半發達地區的北美、歐洲、日、韓、中、俄更即將入冬。專家早就預告,病毒在冬天較活躍,疫情會厲害過夏天。若此,全球性的疫情怕至少要明年4月中北半球入春,才可望緩和。由今天算起,至少還要捱半年。到時,我估全球確診會破億,死亡>300萬。

誠然,疫苗曙光初現,美、俄、中、德、法都有人報喜。最快的一種或者21年初就可以大規模接種。但我相信本港勇武專家說的:最好等多陣,避免認第一。若此,等第一種疫苗普及接種三四個月後,自己再考慮不遲,期間寧可捱多幾個月口罩。這也就把時間推到明夏,距今還有大半年。

何況,好的疫苗到時必定打崩頭,第一批是否輪到香港,又是否輪到我,都不樂觀。國產疫苗肯定會分發的俾我地。但750萬人淹尖腥悶,到時會否有成半人扭扭擰擰,想等歐美貨?

我地抗疫,始終鐘擺兩頭fing。清零係撞彩,有case先‘合理’。無他,本土政治文化使然。文化上,港人以醒目爲榮,喜自我執生,憎俾人管。因此,當局傳統上按港人的秉性,可鬆就鬆。何況政治上,新一代港人普遍反建制、憎政府。政府心檁,非必要不收緊,最怕強制。

而且,寬鬆應對符合公務員的利益:終身鐵飯碗,唔憂炒魷、降職、扣薪。中下層不求有功,只求冇人投訴,平穩度日,退休嘆長糧。何況而家人權高大,新一代要求高、把口得、精於投訴,惡過政府。公務員爲抗疫加重罰則、嚴格執行,自己攞苦離辛。

由於以上三種原因,香港的疫情應對註定滯後,不見黃河不流淚,絕無pre-caution,而只有post-remedy。

2.港台非正職女記蔡玉玲被捕。但時間晚了,今天已寫了很多。只能草幾句,或日後再補。充分證實,香港由rule of law邁進rule by law。的確,查冊按法律條文只能用於交通意外,冇話新聞採訪都OK。但事主據此發布的新聞,又的確符合公衆利益,非爲一己之利。換了反建制之前,針對的又並非警方,恐怕不會被抽秤。如今就雙重忌憚,將法律谷到盡離告。只能話,當局你好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