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1115日晚23°C 81%:中國終承認Biden/Harris當選

昨講了2個華人頭條,但竟然忘了:

中國外交部終於祝賀Biden/Harris當選美國正、副總統。距離點票形勢明朗化約莫晚了一周。北京爲了表示對外國的選舉沒有偏好,慣例等對方法律上成事後才祝賀。但這次美國大選之敵對和緊湊,幾十年一遇。中方觀望了多天可以理解。

下一步看習近平何時親自開聲。他與Biden曾在2001年後者以副總統身份訪華時長談。中國當時旭日初升,美國人對世界工廠、13億人迅速富起來的消費力趨之若鶩。但19年後,中國被視爲美國國安的頭號威脅,繼大半個世紀前的冷戰,再次圍堵。

Trump的強烈反華已成美國兩黨的共識。Biden主政也不會恢復Clinton時期起對華的engagement政策:友善交往,藉柔性誘使其走向開放民主,拉近與美國的政治差距,中方稱爲“和平演變”。但後來發覺,中國只放經濟不放政治。經濟發展愈快,美國面對的經濟甚至政治模式競爭愈大。接着再進一步,中國最近這十年八年,經濟成長放緩,但政治上反而更緊,且大力擴軍,在東亞眼看會超越美國和盟邦。

總之,民主黨亦視中國爲頭號對手,Biden對華不會比Trump客氣,但手法會較文明,不會刻意刺激中國,粵語說lou打。若此,應不會突然宣布限制中國留學生、驅逐被指有軍方背景的中國學生、限國營媒體駐美人員7日內離境。

寫至此,想到一個八卦:Trump 4年前當選之初,第一個接見的中國人不是官員,而是Jack Ma。4年後,Trump連任看來失敗後,Jack Ma成爲印象中第一個被最高領導撤回其萬億港元上市計劃,指定要調查的對象。希望不會是西方人最愛說的the rise and fall of…。此人雖然顯得狂,但在世人眼裏是可愛的奇才。God bless him.

Biden第一個見的中國人會是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