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201107六晚27°C 55%:美國4年後或首見女總統

法律上縱未敲定,Donald Trump連任失敗已成定局。

最高法院縱有6:3的法官傾向他,也不可能冒全民的大不韙。

擁躉或會鳴槍示威。但若想調兵,那就成爲全球公敵,人人得而誅之。他說到底是生意人,這個常識還是有的。

上策是「臥薪嘗膽」,希望4年後做美語所謂的come-back kid。雖然屆時已高齡78,但擊敗他的Joe Biden又何嘗不是如此超齡?

至於今後4年,Biden註定是1-term president。他一上任,全美政客都摩拳擦掌,2年後開始爲接班廝殺。最有利的當然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副總統Kamala Harris。年富力強,女性,少數族裔,超liberal,夠惡。

對這朵「蓮花」(有信奉藏傳佛教的朋友告我,kama在梵文裏是蓮花,蓮花生是藏傳佛教裏最重要的一位大師)更有利的是,中文話齋,Biden老矣,尚能飯否?限於精力,老總統會像最近幾任總統,予副手相當的權限(George W. Bush當總統以前,副總統是花瓶,日常剪綵、待位,以防總統出事)。這無疑成爲Kamala最佳的on-the-job training。只要頭2年予國民中肯的印象,4年後很難有人與她爭。

唯一要留意的是:Biden是民主黨裏的溫和派,但最近這10幾年,民主黨裏左派冒起,一個比一個左。而且美國的左主要不是爭經濟利益..,而是各種平權和自主。性別、種族、性向、殘障、表達…只要你想得出,都可以發起政治運動。30-40年前,婦女爭流產權,說子宮是我的,我要留要打,外人無權干涉。現在最爆炸性的爭議是白警一再擊殺黑人造成的“BLM”(Black lives matter)。

此外是個人自由的爭大麻甚至白粉、可卡因小量自用權,說在家消遣無可厚非。加州以北的Oregon州最近在50州裏帶頭通過。加州等左派州份(看這次的大選得票地圖可知,通常位於美國東西兩岸)今後幾年內有可能追隨。

Kamala是新一代的左派,在參議院裏代表美國最有影響的左派選區三藩市(美國稱爲Bay Area),長遠來說,在社會議題上與溫和派Biden難免有分歧。看Biden的政治技巧,以及她有多少耐心。萬一不合,競爭者就有機可乘。

但Biden的做法應該比較predictable。很可能自己主外,總攬外交、經濟(包括外貿)、國安,社會議題留給Kamala去發揮。因爲自己既然只能做4年,必須爲本黨着想,建立政績以防共和黨,尤其是Trump 4年後有機可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