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1121六陰濕23°C 94%:北京最大的外交成就

天朦光外出晨運,微雨大霧,好似福爾摩斯戲裏的倫敦。Cut short, 怕sip親,增加染疫的風險。

RT話,近3個月單日最多確診、難追蹤。昨午gym班的話題係,怕被跳舞組禍及,連帶口罩做gym都要cut。

今日陰濕話唔定係福氣,周末減少聚集。

昨晚飯後罕見地牙痛。此前照X光發覺蛀得深,要剝。本以爲連杜幾隻牙後可短休,元旦後先算。如今看,話唔定下周又要見牙醫。

日前忘了說,中國主導成立的西太平洋16國自貿組織RCEP,是全球制華風中,北京最大的外交成就。

近年美國Trump帶頭反華,歐盟、五眼、日本附和,中國幾乎天天挨打。而且打不還手,還口也委婉得可以。從好處看是禮儀之邦,不與小人一般見識;反過來看是沒本錢對抗,咬碎銀牙和血吞。

年來,中國唯一的驕人成就是:年初在全球帶頭爆疫後,立即全力揑熄,至今大半年未再大範圍復發。反之,全球發達地區爆完再爆,沒完沒了,市面可憐。

RCEP除了貿易額全球最大,對中國來說,政治上有兩大厲害處:1.美國盟邦日、韓、澳、紐也都加入。雖說看14億人高增長市場的面,但要放下國安談何容易。2. 將台灣排除在外,孤立‘台獨’。

現只看Biden主政後,如何依言與盟邦在貿易上反制。印度臨陣唔加入,話就話怕廉價貨湧入,有損本身的工農業,但會否也因爲唔想俾中國主導,等加入美國的反制?

此外由於係經貿,罕見地由李克強亮相。且看RCEP會否雷大雨小?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韓國如今左仔做總統,朝鮮亦可交好,何況中國。即使日本、澳紐亦有食兩家茶禮傾向,不過聰明人就算有立場都唔會隨便表態,等對方產生依賴再咬返佢轉頭,咁佢走都無得走。放長雙眼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