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201105四晨22°C 66%:驚濤駭浪,捲起千堆雪

昨又脱博。非因等美國大選結果,而是gym後覺累,睇書煲劇。

昨港午後開始看美國開票,Trump顯著領先,以爲大勢已定。晚飯後再看,Biden不僅electoral vote優勢拉大,Trump領先州份的選民票數優勢由4-6個百分點縮窄到1-2個,隨時可翻盤。

昨晚半夜起身再看,Trump即使全取領先州份的選票人票,恐怕也追唔到。今清晨再看,Biden已來到白宮門口。

國會方面,衆議院會繼續由民主黨佔多數,餘下只看共和黨是否守得住參議院的一票多數。民主黨若三劍合一,則又是另一個局面。

至於開票頭12小時的翻盤,主要因爲這次大選,選舉日前預先投的票特多,尤其是郵寄票。郵寄票與即日投的票開票程序不同,即日票點票快,郵寄票點票慢,兩種票一先一後開造成的對壘者差距。具體來說:

即日票先開出,多共和黨(美國稱紅派),所以美國周二深夜開票之初,Trump明顯領先。但郵寄票開票慢,多民主黨(藍派),要到美國時間週三日間(港周四凌晨)才逐漸浮現,令Trump的優勢大幅度收窄,甚至Biden反超。

這次預先投的票過億,遠遠超過上屆1.6億總票數的一半,所以Biden的優勢滯後,形成翻盤的錯覺。

對華人來說,1. 美國‘制華’甚至‘反華’已成兩黨甚至全民共識,只不過手法不同。Trump辣/粗暴,Biden會比較‘文明’,中共所謂‘有理有利有節’。愛國派不能寄以幻想。

對華人裏的反建制來說,Biden主政甚至可能有利過Trump。Trump是商人,本性功利,反華只因與中國做生意被呃、經濟被源自中國的疫情拖累,本身對公義、民權沒有興趣,只不過借反共的抗爭來對華施壓。

反之,Biden與民主黨本質上較支持西方的核心價值,感情上會同情這類抗爭。若此,針對中國的政治行爲…不會受冷對。

不過,Biden和民主黨不Like neo-liberalism。肥佬這一方就難說。即使沒有MS此前被爆的大鑊,可能也難以獲得Trump任內Pompeo給予的上賓待遇。

此外對中國,Biden主政還有一個特殊的因素:副總統Kamala是印度裔,父母是印度移民。照片顯示,她在學時曾表演印度傳統舞蹈。換言之,她是有印度教養的美國人,與大多數對血統出身無動於衷的國人不同。她若以印度文化而自豪,對中國恐怕也會多一重關注。

中國最近的14.5中全會定出百年強軍大計。此前就已作出‘準戰爭’姿態。對象似乎首先是台灣。且看Biden/Kamala如何應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