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180801三晨29°C 80%:全球10大「戰區」遊記***



   終於捱完了伊朗裔德國作家Navid Kermani 350頁走訪全球10個動亂地區的遊記中譯本《緊急狀態》()。
   文筆好,但作者其是文人、人文主義派,作品像文學多過新聞,兩句就講完的事加入大量描寫感嘆,反而模糊了事實。但愛看小説的話,怕又不想看戰亂。
   接近書尾有這樣一段:
   意大利南邊有個小島Lampedusa(蘭佩杜
薩),近非洲的突尼斯多過意大利主體(地圖)。本來因為夠曬,是歐洲人的陽光海灘。但也正因地理「優勢」,成為非洲難民入歐第一站。島上居民五千,但難民高潮時,來客過萬。
   小島歷屆市長有左有右。Kermani來訪時輪到右派做莊。市長先生說:
   左派講人道,要開放收容所。但這只會逼得那些可憐人犯罪、賣淫、吸毒。右派將他們當罪犯。但根本不可能蓋那許多收容所,把所有人都關起來。左右都不切實際。...民主要能維護秩序、貫徹法治。
   Common sen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