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180819日午後30°C 76%:經濟上願韜光養晦?

   特統對華宣戰以來,內地網頭條主角照舊,但只講內政。對外賓只重申和平發展、進一步開放,不提對手。手下被問及時,只說保護主義有違潮流,不提有人步步進逼。
   原來,最高領導11月會兩度借國際會議與宣戰者面談,俾敲定下次峯會。
   看來,無須劍及履及,中國自知打不下去。若因而盤點過「敵我對比」、明白這十年來意氣風發太《厲害》,想腳踏實地再出發,不失爲好事。
   不過,經濟有數量爲據,容易實事求是。主權講「尊嚴」。但民族大義、千秋大業無法定量,主要看感覺。黨政軍一體下,軍方出於理念和利害,容易上綱上線,上升到拋頭顱灑熱血的層次
   在外看,南海是中國先頻頻造島,觸發鄰邦疑慮,美國才得以借題發揮。
   但台灣不同。獨派當政,軟招去「中」,要今後各代切斷與大陸的「羈絆」,成爲另一個新加坡。中方急了,反過來收窄包圍圈,看似要置之於死地。
   中方在南海主動,但對台被動,兩者要有所區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