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180827一午29°C 76%:Thank God for keeping me.

   天有不測風雲。昨晚去親戚家聚會,同年逾90的長輩開枱,同幾歲的豆丁癲。下午去時天色可以,沒有帶傘。九點半回家時傾盤大雨。幸虧對面就是大廈底的巴士總站,只須過幾十呎的馬路。套上隨身的薄「雨衣」也頂得住。
   人有旦夕禍福。坐的是快車,下層左邊靠通道的座位。上公路後睡着。到站時或因煞車,從靠通道的座位甩出來,頭右上角撞在樓梯角落,人跌坐在通道上。眼鏡失卻右鏡片,碎片傷及眼袋,血流披面。同車的乘客和車長問有沒有事。乘客扶我起身後,覺得除了流血不特別痛,搖搖頭說ok。
   由同行的家人攙扶着下車後,找的士去急症室。但大雨滂沱,的士站有人龍沒車龍。幸虧走了幾十步後,在角落上找到一部剛卸客的願載。
   週日近深夜時分,急症室人不多。醫護見血流披面,即時上前。醫生先檢查撞擊後的眼和手,看有否傷及腦、神經。接着照頭頸X光,看有否碎片、骨折、變形。幸無大礙。
   最後爲傷口縫針。感覺上,醫生和護士功力好、很細心。傷口最近右眼球處或只有1cm,十分敏感。清洗傷口和縫針時,傷口四周先麻醉,用半透明的砂紙蓋住右眼。開眼時,可看到頭頂炫目的射燈,恍如我此前的眼球手術。醫生說,傷口很深。但不用說,碎片沒有入眼已是最大的福氣。
   一週後拆線。期間在家自求多福。除了保護傷口,也要自行物理治療,拉鬆因爲跌坐而撞到的頸部。現在就像「瞓禮頸」,頭部左右轉動的幅度或只及正常五成。但沒有移位折裂,又是不幸中的萬幸。
   這個星期外出一律取消,包括約了已半年的同學晚飯,gym則待下次開班再補。
   謝謝那位林醫生和協助手術的護士。
   Most of all, I thank God for keeping me.

   幸與不幸,很視乎個人起始的標準。標準高,會難滿足。跑馬拉松、游渡海泳的長者,目標是更大的挑戰,可能沒想到健康並非必然。反之,三高、行動不便的話,每天步行十分鐘都覺得是福氣。
   前一類人目標高,不容易想到後一類人的難處。自己享有前一類的幸福時,能注意到後一類人的需要,是很大的學問。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祝早日康復

Kim 提到...

祝早日康復!

匿名 提到...

祝早日康復。敬告遇事者,可叫白車非叫的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