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180820一午28°C 87%:西媒China watching不如前

   我幫襯唔少既廉價超市創辦人59歲猝逝,提醒我們糖尿的威脅。我去年也有熟人因此離世。
   港版澎湃上面專欄說,習〈休假後戎裝露面 似強勢回歸〉。電視新聞有片。The Economist說,前一陣確有人「倒」(「倒」是我說的,非英媒用詞)他但無礙,主要針對個人崇拜。
   美國Time、Newsweek萎頹後,英國The Economist是英語世界唯一的世界性新聞週刊。但近週看其講中國,發覺很膚淺。除了中方控制訊息「厲害」,根源怕是西媒慣性偏聽自由派線人,尤其是在非自由地區。這類人多屬學者/律師/文化人或人權鬥士,把自由民主人權當宗教來拜,忽視社會的基本因素。西方記者出於本身的信念,覺得啱聽照搬,脫離現實。
   這是西媒在全球的通病,不限於對華。最近看非英美人士寫的中東書,都慨嘆美英法越幫越忙。
   The Economist本週就借鄧來批習,說後者不敢搞改革試點,從而獲得經驗在大社會推廣。這相信也是自由派,包括美式經濟學的意見。
   40年前鄧搞試點,因爲當時毛教條控制了10億人30年(49-78年),經濟上病入膏肓。但毛至高無上,不便公然衝擊,只能在小範圍內開放市場,讓「小部分人先富起來」,用市場力量默默地逼毛教條讓路。
   但「走資」40年後,中國GDP全球第二,中產人數怕多過美國,但同時貧富懸殊、虛耗資源、效率低下。14億人把發展當宗教、追求病態富裕,遠非市場試點所能糾正。現在再希望中國搞特區、特種經營...,冇腦!
   現階段需要深刻的民族自省,摒棄過去40年的發展至上,讓人與大自然相互扶持,讓發展變得健康可持續。這與歐美人少早富的發展觀會有分別,但核心價值應大致相同。
   看今天見報的另類南海風雲,即可見中國現階段之弊。國人在外招人嫌,客觀上是因爲無遠弗屆、無孔不入,窮則搶錢,富則搶資源、作風奢華。
   OD轉述英《Daily Mail》稱,〈華「海盜」印尼、大馬水域打撈二戰10英艦變賣 每艘廢鐵值千萬港元〉(圖見OD)。
   海底的艦艇是他人的至痛,爲錢去做這種事,還有祖宗的中華傳統?但西媒所謂「海盜」,應指盜賣文物,與公海搶劫的暴徒有別。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請教一下崔公提及的中東書叫甚麼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