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180816四凌晨27°C 90%:God never promised me a rose garden

   午夜醒來,再也睡不着。預定了大半年的「終身」大事,看來要water down,變成自購的長生津。
   人對事物的反應縱千差萬別,但撞正悖乎常理的,還是比較罕見,只能說是命。
   上天對我還是好的。聖詩說,God never promised me a rose garden/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
   我走路比較快。每次安全路過,沒有踏空、踢到路障摔傷,我都感恩。看似自己的能力,但天有不測風雲,世間沒有事是理所當然的。運動員也可能摔跤。

   傷殘人士見得多。前天gym後行山路回家,首次見有寵物。高近兩呎的大棕狗,右前腿在腹部齊根截去,外傭帶着散步。由於其餘三腿長一呎多,每行一步,頭部和前身都大幅度地上下擺動,以分散右前身活動時的負荷,相當於汽車的shock absorber。真正前進的成分或只有三成。
   這條山路離車路還有幾百米,看着也替它辛苦。但又不能被人抱着走,否則連其餘三條腿都退化。要活下去,就得繼續這樣鍛鍊。我要珍惜健全時的每一步每口氣每一刻

   昨報載〈登革熱一周四宗 15區蚊患超警戒〉。下午gym後回家不敢再行山路。希望這條大狗順利。
   gym前去長者診所攞藥。早到20多分鐘,罕見地已有5人排在前,多屬臨時去看病的,與我幾個月前就預定的複診不同。希望與流感、登革熱無關。

   個人目前的困境,說來極荒謬。但日前才說,社會越「進步」,似乎越多非常理的行爲。大學聯招放榜後,一般是失意者看不開。但這次竟然是獲港大取錄者。考唔到想死,考到又想死,新一代夠sophisticated。想落自己的遭遇peanuts也。

   每年每逢原子彈和日本投降日就想到自己。年復一年,還有多少前路要走?
   港人現在比日人更長壽,全球第一。但正如任何統計,兩端的個案差天同地。有人過不了幼年,有人90仍開枱。我若遺傳自母親,大概還有一段時間。母親遺傳自她母親。我閩南鄉下的外婆98/99歲第一次見到我以後才走。虔誠的教徒,最後的日子還每天讀《聖經》。只見過她一面,但看着就開心。
   母親今年96,遺傳了外婆的長壽,但不包括價值觀。不湊仔,不持家,不工作,不信教,不走路,只打牌。老來說,公共圖書館的亦舒看了幾遍。後來走不動後,我還幫她去圖書館借過。亦舒寫了幾百本小說,有連續的編號以資識別,最大的是300多。
   後來看李安的《色.戒》才明白,母親的理想人生是片子一開頭,四位官太打麻將,用滬儂軟語交換上流太太的市場情報:「來勒批英國呢絨、巴黎香水...。(丈夫圈裏)xx聽說要升,xx聽說要外派...儂老公呀會...?」亦舒則是母親來港初期對美好生活的憧憬。
   可惜母親選錯我父親,莫說沒官做,連百姓也做得不安康。母親在共黨治下固然不開心,但來港後也因爲無立錐之地,中年後父親失業,自己一生人首次要打part-time幫補,很委屈。
   母親來港時還年輕。換了今天的社會父親或應讓她另覓好主子。再見也是朋友。

   說回港人長壽,有財經大報爲下一代發社評驚呼,我們這些老人掀起〈高齡海嘯〉。。
   說實話,我唔想連累社會,更唔想淹死下一代。我信《楢山節考》,雖然不是literally means.今天若有工打,送信走dek清潔,力之所及,最低工資,我都好想。但年逾70,想做僱主怕都唔敢請:怕你仆親告我虐待,傳媒實大炒。
   近年經濟旺,勞力短缺。後生仔淹尖,唔肯捱或者做唔長。政府想到長者,鼓吹延長退休年齡,退休之初復出。講得好聽敬老、重視經驗。但講穿純屬搵人做後生唔願做既工。只要有人肯請,老人唔敢計較,低薪肯捱肯忍。
   長者與僱主點樣能夠彼此搵到而且合拍,很費心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