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180817五晨27°C 91%:今閱報最Like

   今閱報有兩Like,都來自AD:
   圖:沙中綫沉降成災 海軍商場裂開〉(右圖見AD);
   文:〈美國「西城大叔」北京做保長〉

   沙中線千瘡百孔,聽到麻木,今後再出任何事都唔奇。唔救唔得,但又怕冇救
   更諷刺的是,沙中滯高鐵濕,特區認真「濕滯」。
   
   Fleet Arcade是美國軍艦訪港時,水兵入境的「口岸」。本供美軍專用,但不拒港人。做新聞時,每月都上三樓買按匯率折算的空運美國雜誌。在樓下也光顧過室內裝飾、理過髮。
   退休後已多年未去。但行路去gym不時路過,見外牆剝落,恍若已棄置。真要拆卸,我會去告別。但美軍商場是英治下撥地讓血盟興建的。今天的中美非盟友,拆卸後即獲重建,選址怕會在鯉魚門外。
     
  美國西城大叔文是AD記者採訪的(內地近年對AD北上眼開眼閉,算是a small step)。原文2,000字,簡說如下:
  Terry Crossman(高天瑞,右圖,都幾靚仔),63歲,美國人,23年的「老北京,住在西城區什剎海的胡同,離中南海兩條街
   12歲看英譯《道德經》。升大前的hippy年代搭貨輪到台灣學中文。在美讀大學時,看過《論語》《孟子》。畢業後爲保險公司駐亞洲,先後到星、港工作。在港與新加坡籍女子成家,有一對兒女。95年到北京工作,住到今天。
   公司去年撤銷北京辦事處,他失去簽證。但與妻子已分居,兒女亦已回美,自己在美冇屋、冇車牌、冇銀行戶口,遂以退休年齡報讀中文培訓學校,以學生身份留京。
   至於爲何幫威權「維權」,三年前因爲中風,每天步行當理療。去崗亭跟大媽聊得多,獲邀當值,為遊客指路、倒水、巡邏。去年8月在官方的西城大媽宣傳片中出鏡,新華社、騰訊、《人民日報》都來訪問。
   這位「高老頭自嘲是窮老外,年過六旬,知足比物質更重要:樂在「看到牽牛花長到屋頂,南瓜開始開花,外出走一走,看本新書」。
   北京昨宣佈,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合法住滿半年可申請居住證,享有內地的就業、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9年免費教育
   美國高老頭若想長期居留,中國應予居住證,讓其老來安居。中國有兩三百萬人在美,不少享有當地的福利。泱泱大國應以人爲本,禮尚往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