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180807二30°C 77%:炒港鐵高層只是一小步

   沙中線「偷工減料」,記得我說是「犯罪」。每日百萬人次使用的鐵路萬一塌陷,不僅造成大量傷亡,相連的線也可能要長時間停駛,社會大亂。港名譽掃地,中國也有負「厲害」之名。
   承建商私改圖則,若確好過原設計,何不建議政府改圖,而是不按本子辦事,令全城不安?
   政府(180808後補:MP稱特首〈親下旨)首次高調炒人,總算打破歷來公務員與公營企業僱員同出一源(工程部門的公務員興提早退休,過公企搵真銀)、彼此相護的陋習。
   但局長稱睇報紙先知有人偷料,制度固無比疏漏,自己不也有責?局長以下的副局、助局、政助、正副助理祕書長,以至政府工程部門的正副助理署長...,必有人分管沙中線。千億工程有疑問不上報,上頭也不定時過問?
   改制度合理監管的同時,局長應與分管沙中線的高層扣薪半年、九十度鞠躬謝罪。否則公衆必鬧,世間一出事,上頭必向下卸責,自己照樣奀奀腳。
   更不幸的是,偷料雖不涉及利益輸送,本質上仍屬貪腐。英治下的大工程未聞這樣醜,回歸後才來。真的是港人/中國人管不好自己,只服英國佬?自己羞家,莫怪人戀殖。
   至於已偷料的工程,用X光機都驗不出,怕只能在安全範圍內,扑去外層石屎,仔細檢測,應補則補。費時失事總好過700萬人提心吊膽。
   最後,中國建造的地標全球「最高最長最大。香港下個大工程宜請國企作爲戰略任務,以不高於市場價格來承包,以證比本港慣例包俾歐洲尤其是英國企業「多快好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