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200528四晚27°C 88%:最快24小時見分曉

港版國安法今午落定。美卿不再承認香港自治,要撤銷對香港獨立於內地的優待。
我們最快24小時就知道,特朗普對香港的制裁有多辣。
制裁港官,市民不care。收緊簽證則不合邏輯:美國沒有理由加害國安法的「受害者」,反應開門接納,方便港人「逃難」。港人擔心的只是:對美出口要支付內地那樣高的關稅。但明天或未至於,留待制裁升級才來用,予我們一個grace period。

有關國安法,內地對港的口徑是「極少數人」,被港第二把手解釋為99.99%之外的0.01%。換言之,到時不排除有~750人涉及國安官非。
不知是否有人已為此準備好,日前群組裡有北美的熱血老港人傳來一整頁的港知名人士名單,怕有過百人。初以為學NYT哀疫情。看標題的「甲級」和排頭幾位的you know who方知係另一回事。 
而且,既說甲級,也就是說像昔日的日本戰犯,還有「乙級、丙級」。幾級加起來,大概接近毛主席常用的「5%」,亦即現在內地說的極少數。若此,有可能牽涉國安風險的最多會有5 x 750人,接近4,000。
當局說,反修例至今拘捕了大約8,000人。以上這兩個數字頗有點互相呼應的味道。

我出身physical science,愛推理、定量,專看刑偵、間諜劇。最近就追BBC的國安劇Spooks。主角是MI5,矛頭是俄羅斯和穆斯林殺手,網絡與 cloak and dagger 交錯。中國暫時未入戲。
以上的計算純屬數學遊戲,並無實據。這個話題到此為止。
但我相信,有關方面心裡有數。現在天上有衛星,地下有光纖,地面有人,人手一機。既然西方都不時有中國人曝光,在中國的土地上,難免到處都是線眼。今後成立的政治部只是多塊招牌,廟裡早就香火鼎盛。何況港警不諳政治,很可能早就有人從旁提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