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200507四午後雲:美國突然急降調

繼英語五國的「五眼聯盟」後,特朗普不再堅持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
言下之意,源頭雖然是武漢,但病毒並非人造,應屬有人從自然界感染。當然不排除是來自有人食用的野生動物。

相應之下,聲言中的對華懲罰只說看中方是否遵守第一階段的貿協。似乎只要遵行,就不再深究。
希望我沒有過分解讀,這對港的好處不亞於重新開放。
但特拉普的確act on impulse,不排除明天又反口。正如日前說準備解散副總統主持的抗疫team,今天好像又收回。

今天甚至有一則聽來像fake news的全球顛覆性傳聞。但發布的是路透,不是weixin:〈美起草新規 允與華為合訂5G標準〉。由美國力促西方全面封殺,反過來帶頭與這家中國的「front」平起平坐,為全世界擬定未來十年八年的網絡標準?
被困在溫哥華的華為女副董事長也參與這項工作?
再看吧。

美國據說對華最鷹的副國安顧問砵典乍(Pottinger。中文名:博明)先生果然是中國通。日前對美國大學生就中國五四101年發表網上演講,讚揚胡適、魯迅等當時的知識精英。部分演講用普通話。不用說,言下之意是中國今不如昔。

講到人之間的感情關係,常說: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手。這在外人與中國的關係裡也很常見。
有些西方人年輕時,深為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折服,為西方的「膚淺」而慚愧。為此學中文、遊走中國,愛中國遠過於大多數中國人。但最後反過來變成最 cynical的critic。
我在七十年代後期就聽當時去中國留學的西方人說:中國如果當初分成七、八塊,比現在好。
今天聽來,或以為這些人是帝國主義者,想八國聯軍瓜分中國。其實,我想他們是借用歐洲的道理。歐洲有今天的成就,就因為從未統一。各諸侯國各顯神通,彼此競爭,各擅勝長。如果像中國那樣從頭到尾大一統,甚至不可能有宗教革命。馬丁路德對教廷開砲後,靠一些與教廷有矛盾的德意志諸侯庇護,才躲過教廷的火刑。今天你在中國講馬丁路德這種話,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

很多本來愛中國的人,包括華人和外國人,近距離與中國接觸後,變成了反面教材,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