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0520三晚27°C 88%:台灣,good luck

    蔡英文連任就職早就定在5.20。因疫情延後的大陸政協選在同日開鑼,顯然是刻意的。但若以爲可搶去台灣的風頭,則顯然不脫近年一犯再犯,令自己對外幾近孤立的錯誤:嚴重地高估自己、低估對手。
   前幾年被經濟和科技成就衝昏頭腦,嚴重低估自己與美國的差距。現在則低估在邦交上長期被孤立的台灣,以爲自己舉世矚目,國際上對14億人兩會的關注一定遠超過對2,300萬人小島的政府換屆。
   但客觀上,兩會的議程和結局會前早已定案,所謂開會只是走過場。記者即使不到場,也能報道九成的內容。
   蔡英文就職雖然也不會有太多驚喜,但兩岸這次受疫情衝擊,國際形象一得一失,對比嚴重傾斜。國際輿論傾向爲弱者主持公道,對強者施壓。
   台灣這次確診和死亡奇少,舉世稱頌。但其實,台灣的抗疫優勢正因爲長期被大陸打壓,被迫對外孤立,全球化程度相對較低。首先是蔡英文第一任內,大陸刻意制裁,陸客不來,也就少輸入疫情。次之是對外聯繫少、包括台民外移、留學、探親、經商往來、文化交流、以及飛機航班、國際旅客、客卿外勞。台民出國和來台的外人都少,輸入疫情就自然少。西歐確診特多,說白了就是因爲歐盟公民在各國間自由往來,大家都係「冇掩雞籠」。
   因此,我不覺得台灣的抗疫成績那樣神奇。世人推崇,其實是借來罵大陸。
   但反過來,蔡英文強調要與兩岸「和平、對等」,在今天的情勢下,其實是相當中肯的。誠然,70年前,國民黨被共產黨趕出大陸,勝者爲王,中共是中國的「正統」。但國府在台已孕育了至少3代人,至今沒有垮台。活得雖然不算燦爛,但競業樂業。長期被打壓孤立,仍不氣餒,堅持自強,孕育出新的認同,特立獨行於世。撇開狹隘的大一統觀,都不得不承認,這2,300萬島民已經與傳統的中原漢族有本質上的區別。雖然不能說,他們幾十年一百年後,不會再自願與大陸融合,但可見的將來,雙方並無合流的基礎。
    過去這20年,台灣的選民已走了很遠,不可能再回過頭去,接受「九二共識」。兩岸若因爲同源而想建立特殊的關係,只能在「和平、對等」的基礎上出發。更不是要說是「一國兩制」,莫說島上的2,300萬人,即便香港的750萬人,恐怕也覺得渺茫。
   當然,大陸非要強統,大概還是能打贏的。但恐怕只是將1947年的「228」擴大幾千倍,種下永不可磨滅的族裔仇恨。台民不會屈服的。世上稍爲文明的國家民族也都不會認可。這種統一只怕會成爲中華民族史上一個最大的災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中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