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0518一晚26°C 88%:又一個香港

   清晨大雨,晨運泡湯,加上AD頭版頭罵CCTV昨晚播出的《另一個香港》是「僞紀錄片」,造就我一大早就看了個多鐘頭的視頻。
   「僞」是反報的立場。鏡頭我看九成是真的,只不過只選一面,配上unsubstantiated accusations和內地文藝腔的旁白,一面倒而已。但這是給境內14億人看的。反報給自己人看的社運片不也只有一面?要說客觀,30步笑95步而已。
   《另一個香港》分2x50分鐘。第一集是中共慣用的今昔對比:港回歸初期蒸蒸日上;但有人不甘心,刻意破壞,以致變質。戲肉是第二集:除了突出暴徒暴行,single out 黎、李、陳、何三男一女的香港「四人幫」,還有黃之鋒、羅冠聰等個別後生,告美狀,說白了就是「美奸」。而所謂的社運背後有美國人的影子,現場有大量物資、西方人指手劃腳...。
說白了,片子只是重複社交媒體裏盛傳的愛國訊息。但14億人可能絕大多數未看過,對他們來說,還是新鮮的。
   一句話,內地慣用的宣傳,沒啥大不了。
   中共的這個毛病幾十年如一日:不敢承認有人反叛事出有因甚至有理,只好將問題推給外因,淪爲唯心的奴隸。共產黨本應相信唯物論:內因是主,外因是次。無內因的話,單靠外因不致質變。老莊所謂:物腐(內因)而後蟲生。物不腐雖然偶然也會蟲生,例如身體某處有寄生蟲,但不致改變整個身體。
   港有個別「美奸」不稀奇,但不可能說服幾百萬港人追隨,千計後生上街與警察博命,鬥咗成年仲未死心。
   真想化解這場浩劫,只有回歸馬大師的唯物論。但又不是香港兩位國家領導人經濟決定一切的機械唯物:港青憤怒,因爲冇樓住、冇好工。起多的樓,人人派錢,就會愛國。
   港今天的富裕,已超越了簡單追求物質,或者說樸素唯物的層次。在高層次上,物質與精神價值是可以互相轉化的。
   晚了,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