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180629五近午30°C 75%:利便vs私隱

    昨用ATM在同一銀行的幾個戶口間轉賬被拒。原來,某戶口常年不用,事前無警示地凍結,要填表簽名解封。
   櫃枱前,除了出示身份證,也要讀出個人資料。我唔擔心咁啱撞着隔離有黑客,但客觀上有此可能。不知西方或日本會否請你入房才核實?
   年前在大阪電車(地鐵),趁同行親人照顧幼兒,我四圍瞄。見有個三面透明的房間,內有一個女的站在幾部機器前。房間好大好嘥。
   我推門進去,想看看是做什麼的。女的回頭望了一眼。大概見我困惑的樣子,沒有說話,回過頭對着機器。我不得要領,退出了房間。後來才想到是ATM房,只供一人用,後來者要在房外輪候。
   這比西方ATM,輪候者與用者相隔兩三個身位又進一步。港人大約隔個半身位。內地或小於一個。身位數是文明度的一種指標。
   戶口解鎖後,銀行隔日再來電,問是否我轉賬。我不介意,美國話齋,better safe than sorry.
   但美國其實剛好相反。傳統上民情淳樸,習慣信人,更因為平等的天條,怕問多句被指歧視:「你single out我,因爲我黑/肥/gay/跛...呀?」
   因此,辦事時遠比香港寬鬆。出問題再待警察、保險公司...去執生。
   60/70年代,由加拿大揸車回美,過關時只須攪低車窗,神色自若地用美國口音說,"American citizen.“移民官甚至不看證明就說"Welcome back"。最多問“Anything to declare?"或"Where you live?"說出州、市所在就pass。對華人look也很客氣。黑人我不敢說。
   9.11後當然不行,但辦事時相對東亞仍較relax。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本人過得最耐的關都在歐洲。德國係人人都慢;至於英國,輪到我就快,輪唔到就等一大輪,尤其是關員對南亞、中東人好似如臨大敵咁(即使關員本身可能都係同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