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180628四午30°C 74%:與美國論王道雞同鴨講

   最高領導接見美國鷹派防長說:「老祖宗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一分也不要。」
   這確是中華的王道。但對方出於不同的文化,怕心想:「祖宗」上溯到哪一代?填海造地又算不算「一分」?
   1620年英國清教徒乘五月花號在今天美國東岸落戶前,美國的老祖宗北美無寸土。中國時為明末,由老祖宗夏朝算起,據有中華大地已三千多年。但夏朝的土地怕不及明朝百分之一。
   美國今天的國土若非殖民時期,白人向印第安部落連搶帶騙,就是1776年立國後,向法國(路易斯安那州,美國東北角近加拿大處)、西班牙(加州、德州)、俄羅斯(阿拉斯加州)、土王(夏威夷州和一些太平洋小島)連買帶
   按中華國土觀,世界第一大國連存在的法律基礎都成疑,怎與王道的中國同台論道?
   反之,中國歷代帝王南征北討,老祖宗的土地時有所增。但近代倒過來,大大地退減。朝鮮半島、越南等藩屬改屬列強。1921年,外蒙古脫離中國蘇(俄)化,更一次過失去將近今天中國六分一的面積
   49年後,中國也不止一次出於王道,在國土上「孔融讓梨」。美方若質疑起我們老祖宗的遺產,怕也不好回應。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國也有一句話叫「天下土地,唯有德者居之」。雖然只是《三國演義》的創作,但至少這句話的歷史也比美國歷史本身為長,而這句正好可以用來打習近平和中共的臉。因為當今世上,有德之國,似非中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