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180621四午後31°C 79%:公共工程偷工減料是犯罪

   Update:RT180624上午田北辰:據消息透露紅磡站月台被剪短鋼筋達5000支

  每日百萬人使用的公共工程偷工減料,那是犯罪。
   站台萬一塌陷,那是足與恐怖活動、大型天災比擬的國際頭條。
   再說,一個揭了又一個,誰會相信沒有更多。
   而且下瞞上,上卸責。原來,監建制度保護承建者多過委建者,委建者又多過最終埋單、使用的700萬市民。
   感覺上,這是早期放任經濟的後遺症。以往似乎冇咁猖獗,或因本地人怕英國佬,而且大工程時間上安排得較好,不致幾樣齊上。
   回歸後,政府大計被泛民拖延,最後上馬搏命趕。發展觀可能也逐漸跟內地,要大要多,幾樣工程同時上。但700萬人裏工人有限,又不能輸入。進度延誤,成本飆升,也就加大走後門的風險。最後只好毛澤東話齋:多快好省。這次不就節省了很多鋼筋?
   幸虧,香港仍有新聞自由。內部隱瞞,總有有良心的人或利益受損方偷偷爆料。內地怕就做不到。
   不嚴查嚴辦,修正有問題的工程,藉機徹底解決工程監管的疏漏,無以服衆
   但偷短的鋼筋深埋在石屎裏,根本不知道有多少。難道打掉石屎全部重來?但公共安全至上,有何選擇?
   港人只會做工程,不會研究。肯定要外聘專家幫忙,包括內地的。我國那樣「厲害」,能造最大最高的公共工程。請下軍令,派頂尖的工程隊伍來,用損害最低、最安全有效的方法來補救。
   特府應準備十億八億打大官司,同時從根本上清理這個不負責的工程監管制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