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180612二28°C 92%:本週大拜拜之一

   這個禮拜是台灣話裏的大拜拜。昨港暴動以來判處最重刑期;今世紀峰會;後日世界杯開鑼。
   暴力不能因理想而輕判,原則上冇錯。但法律人爲。港人缺人文素養,華人缺宗教歷史,爲了抗共,將法律視爲唯一的武器,淪爲法奴。昨天的重判顯欠缺深層思維。民主聖人曼德拉領導的南非黑人國民陣線,初期也曾炸白人市集。
   但反過來,曼德拉被白人關了26年,當選總統後,反而「赦免」迫害了他半個世紀的白人領袖。曼德拉不是耶穌,甚至不信基督教。
   本港暴動案至今的判處,長遠應視爲:剎住對政治表達的長期放任,讓港人掌握分寸。反共不妨,但用點技巧,勿逼到當局對內對外都下不了台。
   中共最近頻頻派機艦繞台,似乎也是這個道理:不但不是想攻台,反而是用preempt來避戰。蔡統,你「去中國化」適可而止,勿去盡,逼到我無迴旋餘地,非動手不可,兩敗俱傷。
   香港早在97.06.31,民主派(當時還未叫泛民)就認定,解放軍凌晨一進駐,就會拉嗮佢哋。於是上立法局(當時還未改稱立法會)晒馬,準備壯烈犧牲。但我猜即便今天,他也最怕要因爲香港內部的事,搬出國安法、分裂法,要軍隊上街。(外來的恐襲當然又是另一回事。)
   理由很簡單:國策一是證明一國兩制成功,二是維穩buy time發展。一旦對港人出兵,泉下的一國兩制總設計師清譽難保,中國亦將繼六四後,再度成為自由世界眾矢之的,延誤發展。這兩大concerns是壓倒性的,關乎14億人甚至歷史的蓋棺論定,遠高於今天的在位者點睇700萬港人。
   可信90%的港人都不想去到無可挽回的地步。但也不排除有5%的鬥士想「去到盡」,寧可重演六四。讓德輔道中夾畢打街坦克壓陣、公院滿佈血淋淋市民的照片,將港獨訴求抬上國際頭條,成爲聯合國議題...。
   不過,中共恐怕沒這麼笨。現在開刀,正是想避免日後尾大不掉。
   至於世紀峰會,或今午另文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