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180620三晨29°C 83%:Donald Trump的夢魘?

   繼Google用AI軟件捉圍棋發覺人類必敗,現在IBM用軟件Project Debater鬥人類辯才。機vs人首仗一勝一負(見OD)。
   軟件雄辯之餘,更會講笑博Like。例如說:「聽講咁會令人血液沸騰喔。但我就唔知啦,因為我都冇血既。」(原文改寫成粵語)
   美國2年後大選,民主黨怕要靠它來阻止Trump連任。共和黨會要求立法禁止電腦參選。
   所有這類人工智能,無論寫作、翻譯、分析、猜謎、捉棋、辯論,原理一句講嗮:將有關議題的海量資料和詞語輸入電腦,讓軟件自行消化,整合出答案。但軟件從前靠死記,而家的AI會像有機體舉一反三。你教會它1+2=3,它會推斷出1+3=4...,甚至由加法推斷出乘法。
   電腦雄辯誰得益?首先想到的是,律師、政客、名嘴、網紅、社運鬥士...可請槍。
   但爲期不長,很快就會被電腦取代。請超級電腦上庭,未必貴過香港大狀。兩年後同電腦辯論,Trump未必有着數。
   What next AI?科幻會告訴你:最終會反客爲主,奴役人類。到時,中國國歌就響遍全世界。
   年來,中國每週每月都爲「中國第一」報喜,例如:量子衛星、最深潛水capsule、最快超級電腦、最大天文望遠鏡、最大海上鑽台...。且看「厲害國」這次如何還IBM以顏色。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除非 AI 識自己叉電,否則人類某程度上仍掌握其生殺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