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180610日晨雲28°C 79%:文vs圖


   Chrome隔鄰的兩頁,這個說香港又走了一個大文人(從三大報的蓋棺論定中國意識流文學第一人」、書寫香港第一人」、「文壇教父」,可知其江湖地位),近百齡高壽;另一個說年逾90的〈英女王舉行官方壽臣巡遊〉。
   有好一陣反應不過來,以爲「壽臣」這個高尚的地名真來自人的生日。一兩分鐘後才醒起,生日雅稱「壽辰」(港更俗稱「牛一」)。巧的是,兩者粵語和普通話/國語都同音,毋怪!記者/編輯用音調而非倉頡輸入?


   沙中線短筋案好複雜。但感覺上,承判造假、監工無效、官方失查應無疑義,刻意隱瞞的可能性都很高。港鐵多年來最大醜聞,獨立調查有理,不祭旗怕難服衆。
   But in the meantime,誰來製作個關係圖,令人、事、時序一目瞭然?看刑偵日劇,每有兇殺案,警方設ad hoc調查室,用大白板貼上各關係人容貌的近照/速寫,彼此用箭嘴連起來,箭嘴旁寫上關係,例如同學、同事、同黨、上司、父子、戀人、情婦...。
   寥寥數語,一目瞭然,更可以隨偵緝進展,隨擦隨改隨加。現在有大平板,更方便。
   此時一圖勝千言,文字非萬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