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151128六午雲:區選頭七遠眺

    區選已一週。首投族推高投票率兩成,官民傳媒都致力拉攏。梁示好而新選組也不回絕,好過近年擺明對立。但做姿態容易,合力做事難。真情假意,新年過後就見分曉。開放政治首看選民信什麼,次看角逐者的口才姿才(內地所謂「顏值」),落實時講遠多過做。實幹但唔識sell和推的人最多做幕後。
   媒體只說新選組有8人,但少說參選數,有保護之嫌。我看到的兩種說法是46和56。若此,中獎率在17-14%,比我事前猜的低一些。
   首選的青年重理想輕實際、有批評無實績。加上區選每席約只2萬居民或1萬選民,區民要求解決的「芝麻綠豆」事與理想青年關心的大問題相距甚遠。小選區又容易施展選舉工程,有利大黨,首選者難中獎理所當然。
   但明年選立會選區大,新界東、港島等開明中產選區,會有首選者盲拳打死老師傅。理想青年真正發圍應屬10年後,於今算起的第三屆立會。到時他們是社會中堅,今天的直選議員所餘無幾。親中相信會培植新移民的下一代來抗衡。
   激進派區選全墨,說明市民深明,想這類人做實務就死梗。但到了大選區的立會,相信仍會選長毛等將政府的軍。
   作為民主黨本土「分支」的新民盟博16席中15,很說明港人意識形態的潮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