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151114六晨陰:西方反恐如化療治癌

   新聞太多,掛一漏萬。連日趕事沒上博,notes裡已廢了一堆想說的。但今天具歷史性,不得不記。
   RT HKT 10:38:巴黎7宗槍擊2宗炸彈共153死
   反恐以美英為首,新加入的俄羅斯最狠。選巴黎來製造發達國家傷亡最大的恐襲,會否是:法國最講自由,但伊斯蘭最多,管理最鬆散?
   日前看反恐新聞方知,法國原來只有一艘航母。由此看,軍力在西方強國裡最弱。以我的偏見,法人重文輕武、好飲懶飛,思想多品味高,做工少管理懶,容易讓人鑽空子。
   香港今凌晨的巴黎連環恐襲,怕是報復西方和俄羅斯加緊空襲IS,美國聲稱炸死其「聖戰約翰」。
   客觀上,西方重自由、法治,對社會上尤其是國民裡的個別癌細胞防不勝防。不加強監控特定族裔難預防其圖謀,嚴密監控則被指歧視、侵犯自由。恐襲比毛澤東、古華拉的游擊戰更進一步。游擊隊有特定的群體和基地。但恐襲者來自普通人,甚至是lone wolf,日常無形,根源在思想。抓到一個也說服不了有類似想法的國民。
   當然,問題是伊斯蘭人為何會非置西方人於死地不足以洩恨,視死如歸?我對阿拉伯文化一無所知,想不通。但不從思想去解決,西方不可能消弭恐怖的根源。
   西方人尤其是美國人篤信科學。這就如西醫與中醫之別。西醫只看病灶部位,孤立起來治理,九成是有效的。但東方醫術看全身,認為病灶是血氣失調的一種體現。要調理全身才能根治病灶部位的問題。
   中西醫各有理由和功效。差別是一個看全局長遠但作用慢,一個看短線眼前快見功。恐襲的問題不亦如是?在影視上看,NSA、MI6發威,確能有效地打擊恐怖份子。但對方一雞死一雞鳴,後繼者前赴後繼。NSA、MI6反恐有點像化療治癌,既連累好國民,又難免走漏個別癌細胞,令其得以落戶體內陰暗的角落再發動攻擊。不杜絕癌細胞產生的根源,就只能持續監控打擊,永無止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和平是一个现代的发明

http://xiamag.com/27334.html

中西醫各有理由和功效。差別是一個看全局長遠但作用慢,一個看短線眼前快見功。
---從歷史來看,此說怕只是精神自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