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151111三晨陰雨:我這輩的精英路早已不再

   《4包機押254犯》回大陸的影像吸引,昨電視都突出公安到印尼破獲港、陸近月4,000宗的電話詐騙集團。但反共拆樑報塞在港聞裡,空出頭條頭來攻打梁粉學園。
   副校長是否論文造假我不敢說,但香港的大學在東南亞僅次於星,這位姓Singh的學者去菲律賓讀博士確罕見。學力與國力直覺上呈正比,未聞菲國有名校、大學者。
   至於再爆港大錄音,香港禁就台灣見,兩地的反建制融合得很快。
   律政司為黃之鋒遭擲蛋上訴令施暴者判刑,但同時起訴黃的社運行為,純屬政治上「做嘢」。
   就黃鋒的針,反國教期間,有出身港美名校亦曾保釣的榮休教授,回港時與同窗論及這種激變時很氣憤。可以想像,教授在港的同窗也都有頭有面。被問及有否嘗試接觸這些「黃」毛小子,聽他們怎麼說時,教授一臉的不屑,說自己只見老友。教授昔日敬佩的同窗,其實有一位頭號評論家,只不過立場與初出道時相反,現在可能已沒有共同的語言。
   「精英長輩管理不良少年天經地義」的日劇對白,或可解釋我這輩的精英對社運的反感。
   我也看不起今天溫室花朵的自尊無上、權利當然、責任薄弱、凡事歸咎官商、自己no fault。但我要承認,他們對現狀的反感有相當的理據,只不過過左、不顧歷史來恨大陸的衰,有欠公允。今天香港的不公是幾代人造成的,不可能在一代人之間變得令進步的新一代滿意。
   我這輩的精英直覺地以為,自己30-40年前的成功之路是社會規律,今天的青少年應照行:讀好書,考好試,做好工,奉公守法,就自然會晉身中上,自己有面,子女也會獲得良好的機會。而不是hea、complain、抗議.....。
   我們當年易出頭,一來限於科技,人物資流通性低,外來競爭弱;二來威權和工業社會,只培養個別精英,讓大多數青少年留下做工人。當年只有一兩間大學,只要死讀,入得港大就已保證是人上人,穿校服去飲威水過著撻死兔。
   如今八大望九,通街大學生,說得好聽是普及,說白了是文憑變空銜,即使港大畢業也不再幾份好工等著上。但反過來,人人有學位,自尊膨脹,高不成低不就,不像當年中小畢業那樣認命。當局要我們「終身學習」,說白了就是唔學工作就可能唔保,40/50歲的中層也冇情講。
    這再加上全球化,人物資全球流通。以前好工只有英國人爭,現在全球各地的人都來搶。尤其是200倍於我們的人口,才智經中共長年壓抑後,像衝出叢林的餓狼,隨時踩扁我們的溫室花朵。
   同樣的,以前的資金沒有那樣流通,外人難來港抬價。現在資金按個鍵就進出香港,我們僅有的樓比更有錢的人買貴。我這一輩早已買斷自住甚至投資的樓,但今天40歲以下的人要租貴樓甚至劏房。
   此外還有一種無可抗力:電腦自動化不斷取代人工,今後十年八年怕還有很多人的職位會被取代。我花三小時寫這篇東西,十年後電腦可能三個字就寫完,到時靠文字開飯的職位或不到今天的一半。各行各業雖然仍在,但職位少得多。我們若生於今天,怕也精英不到哪裡去。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顧歷史來恨大陸的衰,有欠公允。"
-- 設若撇取所謂中國人的身份,又何需思慮歷史的因素而留情?况且所謂歷史因素,不少倒是當今政權所種。

Patrickov 提到...

自動化,全球化難以改變,但當權者可改、政權可改,甚至統治民族也可改,不能一概而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