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151103二晨雲涼:走火腿,唔該!

   加工肉類上周初被我們的陳馮富珍列為一級致癌物後,年來一週十日才光顧一次腿腸茶餐的我,由於連日長時間外出,巧合地連食了三次。
   周六下午在長沙灣地鐵站的知名快餐店等食時,更側聞侍應通知廚房,有客「走火腿」。反應敏銳是我們的核心優勢,但堅持力就相反。面對「餐蛋麵走餐,腿蛋治走腿」衝擊的港式快餐和上市連鎖,相信正急求腿腸餐肉代方以救亡。
   我周六點的火腿奄列+腿通茶餐絕對超標。那麼,接著應不食一週十日茶餐補數,還是說斷食幾日來排毒?
   當然是說笑。生得早且從小冇人教,所讀的中學則只管成績與信仰,我的健康觀是靠自律。幸虧無率性的基因,衣食住行裡,唯一的abuse是坐得多,食則順其自然。反之也不會為健康而食。你覺得開心,食營養品、進補、有機、茹素都好。同桌食飯,我可以奉陪。但自己就不會為此而求索。
   我信斷食排毒,但覺得要成為生活規律才見功,而不是日常隨意,每年飛去坐幾天監那種中高產品味。至於有機,除非水耕,我懷疑能否真與泥、水、空氣的污染劃清界線。精美昂貴的營養品就更敬謝不敏。我懶得去查,但天花龍鳳的廣告越氾濫就越不信。
   AD今也為讀者問《飛腿腸紅肉 早午食乜好?》專家建議果乾堅果混合的Muesli、蜜糖烘烤的Granola麥片(flaks)。但我生性做不了美國人。雖可飲奶,但每日一杯止,否則必瀉。麥皮的糊狀令我想起餿水。燕麥片則嫌冇味,加糖不如不食。我從小怕甜,何況糖不見得比加工肉健康。看過一條講癌的片,第一句就是「Cancer feeds on sugar」。因此,美國人一見甜品就高呼「You are killing me!」時,他們講的是科學。
   都說nuts好,但我也「冇癮」。家裡買來或偶有人送,我食的部分不夠1/10。
   不過,陳太的「醒世恆言」也改變了我。今後會盡少吃醃物(日人稱「漬物」),包括kimchi。怕太多防腐劑,只不過進食前不像加工肉那樣高溫轉化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