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51123一午雲:帕金遜原來有加速版

   一個月內有兩熟人在海外因MSA(Multiple System Atrophy多系統萎縮症)離世。其中一人失卻行動和語言能力後,對遠道來探望的友人表示give up,隨後入院,再也沒有出來。
   年輕時兩人都很文靜,未聞健康異常,如今也還未算老。只能說天命。
    此前未聞MSA。上網一看原來比Parkinson(帕金遜)更難治。初發就如同帕金遜,但接著更深化。我此前最怕Alzheimer(認知障礙/老人癡呆)和帕金遜。萬一避不開,盼能自己選擇,免累人累己。原來還有更惡的。但MSA加快了帕金遜,反過來看會否是blessing in disguise?
   與此同時,台灣同窗一邊在親友支援下致力抗癌,一邊以虛弱的軀體繼續好學。自己看不了書,就請家人給他讀東方主義(大概是Said的orientalism)、數學的歷史、愛因斯坦傳。我的毅力有友人一個零頭就好。
   從今起,我每一天都是賺的,睡前和起床都要感恩,也為親友祈求。而且,每天儘可能做點事,不要浪費上天給我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