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51115日晨陰:廢話與實話

   巴黎恐襲129死352傷,其中99人危殆(港大約晨9:30 NYT頭版),其中上百人屬行刑式槍殺,或是報復最愛用鋸人頭來示威的「聖戰約翰」據報被美無人機炸死。法國原來有500萬伊斯蘭信徒,近一成人口,有施襲者是本國人意料中事。但真正的焦點是:《Syrian Passport Found Near Attacker... Belongs To Refugee Who Passed Through Greece》(美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頭條)。希臘即時否認有施襲者以難民身分經該國往西歐,但世人怕寧信其有。
   多年前的倫敦地鐵恐襲還可說譴責condemn、哀悼morning、祈禱pray。發展到在公眾場所處決上百人,再重複這類套話就是懶惰。領袖講話要以行動兌現,或不得不繼續說這種廢話。但民間論者應從實際出發,一是今後怎能預知恐襲,保護好無辜的人;二是如何除後患。
   問題涉及最敏感的宗教、種族問題,任何建議都會被左派覺得歧視弱勢,右派覺得姑息暴徒。但自由無懼,中華古時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若此又何懼之有?
   恐怖武裝vs文明世界如球賽。這場前者偷雞得手,但西方將被迫轉硬,對內加緊監控,對外猛擊中東,下一仗輪到前者難捱。IS之所以藉敘利亞內戰坐大,形成全球性的癌腫,即因美國人對伊拉克記憶猶新,強烈反戰,奧巴馬內說服不了國人,外則怕挺敘利亞政府的俄羅斯衝突。他的這個污點,與前任無理出兵伊拉克,剛好湊成美國十多年來對外一左一右的兩大敗績。
   奧巴馬出兵殺拉登,應屬左傾的強硬派。如今巴黎911予他「藉口」,相信會用僅次於正式出兵的強手,普京也難說不。
   西方與俄強打IS下,難免再次誤殺良民,被左派反攻。但巴黎恐襲予奧巴馬以契機:若能趕在任內餘下的一年除掉IS,可沖淡內政的失利,以有為的美國總統名留青史,有利後來的黑人上位。
   有趣的是,美國聲稱炸死聖戰約翰,據說因普京炸IS搶分和幫敘利亞政府打擊反對派,因而怕被後者搶先除去這個IS icon,令其變成救世主,故搶先出擊。普京失算後必定還招。美俄爭相夾擊,法國作為受害者,更要對國民交貨。IS這次劫數難逃。
   或非巧合,中方昨也適時「洩露」狠打疆獨,結算月前數十漢人礦工被砍殺的恐襲賬。今後會否也在友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加入打擊IS?
   普京這次打IS,奪去了奧巴馬的全球領袖地位。以此看,最近埃及飛俄羅斯的俄客機懷疑被IS偷運炸彈在空中引爆,以及國際體壇嚴打俄頂尖運動員的禁藥舊賬,均非偶然。
   俄機失事後,我偏信英美的說法。並非英美不講假話,而是埃俄慣性死要面子。埃及的管治,港遊客曾多次領教。普京作為空手道黑帶、狩獵高手,要他承認自己的飛機被無名「宵小」炸毀,怎啃得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