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151107六晚:「獨」三代

   習馬會鏡頭前的馬英九顯得幼嫩,當幕僚好,當領袖缺大氣。此行所贏得的中間選民遠不足以幫國民黨逆轉勝、奠定兩岸關係的持續發展。
   九二共識是獨派教父李登輝當總統時訂下的,綠營不會明言否定。但正如蔡英文是留英政治博士,台人多政法專家,必定像李登輝與陳水扁那樣,不公開否定,但也絕不承認、不來往,逼對岸翻臉以博同情。日本偷笑,美國也樂得看戲。

   看林飛帆、陳為廷對習馬會之恨,感覺上,台獨由47年228至今有三代,一代比一代棘手。47年-70年代中是第一代,蔣家高壓下的散兵游勇,日治50年的後果傾向親日。但日本國際地位不高,幫不上忙。70年代中黨外運動至08年陳水扁蒙羞下台是第二代,在留美方精英的年代轉向親美,政治開放下,社運起家的民進黨超越了國民黨。扁後的本土學運是第三代,不齒於綠營腐敗、不信政客,對外不親日美親自己,拒與大陸發生關係,追求政治purity,類似原始的全民民主。香港的佔運不也如此?與建制勢不兩立,但也不信泛民,拒與大陸往來。
    我猜,獨青的purity出於年齡和大陸的刺激,五年十年後會被事業家庭沖淡,但仍會有相當一部分人的訴求遠高於今天的中年。這一代獨青是怎們來的呢?恰巧日前聽退休友人談旅遊時有這樣一段話:
   你好似好耐冇上去玩囉?
   係呀,屋企的後生唔去呀嘛!
   我又係。問個仔好唔好一齊去,唔得閒喔!
   咁你個仔鍾意去邊?
   新加坡,歐洲.......
   我屋企的後生就去韓國日本......
   
   細想之下,根源會否是26年前的六四?有一代人若10歲8歲剛開始認識世事就碰上六四,由父母帶著遊行集會,長大後當會以中國人為恥。這一代人如今由30尾起,位居中層,未來10年會再上層樓。
   這加上回歸後,特區急於與陸融合,由移民、居港權、學位、病床、職位、樓價、奶粉、自由行...都遭到陸客人多勢眾爭搶,短缺抬價。但新一代的溫室花朵自信爆棚,但競爭力弱,走向港獨。這前後兩代的反陸記憶怕至少會延續30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