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151126四涼:小康但求逃避?

近月最熱的國片《夏洛特煩惱》
   周前說絕少看國片,因為不對胃口。我的口味不及於影展層次,例如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但也頂唔順純刺激的《Action v.n》。年事漸長後,影視主要看推理和淡淡講人生的。中港韓片重商業,美劇裡的人生觀我又討厭,於是多看日劇。
   例如昨天看的《我的藍鬼》。此片並非恐怖片,而是借日本漫畫裡一個好心的妖精講人到熟年後,回過頭來修補中學時代的友情。中國文化裡的鬼是佛仙的反面,可怕害人的。日本的鬼較像西方童話的小妖精,愛玩你甚至幫你。盼有好鬼來保護自己,是日人的一種文化心理。
   戲是自己選的。多數人愛看的戲種應可說明當時的口味和大眾心理需要,反過來是國民素質的指標。要社經政繼續向好,社會階段提升,口味才會改善。
   以下是某簡體網站22日至今新上的9部國片(括號裡是網站界定的片種,「/」後的名字是在港、台等地區放映時的稱呼):
   
   劇情:爱情碟中谍
   喜剧:这个杀手不太灵
   喜剧:夏洛特烦恼
   喜剧:家有虎妻
   爱情:校花驾到2蜜桃时代/十七要不要
  (網站未說明片種。但以英文片名《Campus Mystery》看,應屬日式 校園懸疑片)笔仙魔咒/笔仙惊魂4/新笔仙惊魂
   剧情:妈妈,让我再爱你一次
   动作喜剧:猛龙特囧/选秀特工
   喜剧犯罪:野狼与玛莉/野狼与玛丽/宅男女神杀人狂
   
   想知劇情可鍵入Google,但看片名和片種已知大概。捱完一日返家,飯後腦實體倦,這9部片或有助減壓。但沒有一部寫實、文藝,怕只能解釋為:中國小康社會現階段的主流是麻醉逃避。
   這不能說壞。但若無人反省、警覺,文明不會隨富裕而提升。危機一旦來襲,例如成長跌破6%,億計人口的生計受衝擊,必有大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