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151121六午:又多3個中國人

   IS在巴黎屠殺130人後,西非國家馬里的阿蓋達派槍手闖入富國客最愛的酒店,據說見人就殺。幸虧是烏合之眾,170名住客和員工裡,約20人遇害,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但7名中國客裡,3名中鐵建高層遇害。是為日前IS處決中國人質後,再有國人死於恐怖活動。但中方於此時公布圍剿疆獨,在反恐上顯欲獨善其身。若此,對馬里事件仍會止於口頭譴責,而發達世界也會照樣懶理疆獨。
   1. IS襲巴黎後,全球各地的伊斯蘭武裝爭相出擊。我相信NYT頭版說的,《Qaeda-ISIS Rivalry》。這對反恐有何啟示?
   2. 又是法國在外的蘇州屎。馬里前法屬,在法的移民、後裔受關注。
   3. 原來馬里北部的Tuareg族要獨立。該區3年前一度落入阿蓋德手中。法國為此應邀出兵四千,至今有千人留守。連中國都有數百維和部隊。
   4. 《中馬雙邊貿易逾48億》:國人鑽遍天下找發展,據說就非洲就有上百萬。官派搞基建、開廠;平民做買賣、開農場,難免在當地有摩擦、遇劫被綁。
   *中方說,9月18日新疆山區煤礦恐襲致11平民死、18人傷,3民警、2協警殉職後,公安、武警和上萬民眾在1300多方公里的山區打了56天,才剿滅28人。聽來新疆反恐比美國在阿富汗打蓋達更難。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要麼是新疆比阿富汗大,要麼是解放軍戰力不濟。若是後者,台獨港獨,甚至中國分裂的機率會比想像中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