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151119四晨陰涼:不見黃河

   今天很多港人最不想提的,怕是CY昨進覲後帶笑說,中央鼓勵他「再接再厲」。區選在前,各民主報當作沒聽見。但客觀上,後年連任的行情怕僅次於明年女人上「台」。
   政客不見黃河不流淚。IS恐襲的兩大受害者,俄羅斯末代武士發狠意料中事,但法國左派總統也幾乎變成小布殊!自由派立叫「狼來了」:MP《奧朗德「急轉右」 恐步美《愛國法》後塵》。
   法國幾天內就直搗匪巢(假設不是亂交差),說明真要做事是做得來的,但不逼不做。總統想選民只看破案,不看他事前的懶閒,鋪平連任。但只怕法人感性,反過來過火(151120後補:傳媒突出法警圍剿時開槍5000發。一般人不懂武器、不知規模,難判斷是否合理。但傳媒顯然想營造「狠」的印象),再次激起反戰,益咗IS。至於俄羅斯大帝,怕一於趕盡殺絕而不惜過火。
   與此同時,華人首次遇害。但又可預見,13億人崛起,鑽遍全球,早晚有人中招。中國終成有公民被IS處決的國家,大馬則有華人被IS的菲律賓小兄弟撕票。兩位熟男前者姓樊,後者姓鄧。中方若一直設法營救樊先生,則要麼IS叫價過高,要麼中國實力不夠。
   但大大肯定要做事。巴黎版911後,中方在土耳其的國際會議上力促各國合力對付以土國為基地的東突亦即疆獨。但疆獨只反華不反西,西方怎會有empathy?你想西方幫忙,先要加入對付全球性的IS。現在有自己人被殺,即使對國民也要有個交代。
   至於《普京:有G20成員國援助IS》,是指私人資金還是國家也牽涉在內,不同港報的報導有出入。全球化到今天這個地步,任何地方的私人投資都可能會流入不知名的用途,不一定是投資者的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