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0101三countdown後18°C 82%:移民多激發本土情

   此文寫於除夕,但香港countdown後才,算是2020年的第一文。

   據美國Gallup Poll對國人的年度調查,一對截然相反的上任與現任總統,幾乎以同樣的支持率18%,當選爲全球最受敬重的男人。其他上榜者都不夠2%。
   剔除四成多黨友,兩大總統有過半擁躉來自黨外。若此,美國左、右派人數相若(但中間派相信更多)。以知識/年輕人爲主的左派理念先行,恨Trump「反動無恥」;以農工/中老年爲主的右派現實掛帥,盼他恢復美國的「榮光」。3年前,美國人將狂人Trump捧上台,就是對奧巴馬8年的反彈。
   人應該有理想,非唯錢是問。但美歐過去這十幾年將理想推過頭,刺激了民粹。
   西方無人不知道耶穌說,勞苦的人到我這裏來,就可以得安息,富國應收容窮國的難民 。問題是可接納多少:各國的國民承受力不同,可以很主觀。前幾年,十萬計的敘利亞內戰難民湧入西歐,加上非洲人借勢偷渡、穆斯林恐襲陰影,嚇怕了西歐人,連大國裏最慷慨的德國最終都頂唔順。西歐的右派借反移民回潮,英國更借勢脫歐。
   香港昔日的越南難民和今天的內地移民問題不也如是?回歸後,750萬人的城邦年增大約6萬內地人,比率高加上國族認同、文明修養的差距,令港人覺得受威脅,激發自衛情,推到極端成了港獨。
   但有人相信,內地持續送人來港,目的是使香港最終以愛國人口爲主導。聽來匪夷所思,但又似內地的思維,難以排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搞了二十年以上的滲透仍無效果,甚至適得其反,據聞有人懷疑新移民才是反對派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