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200118六夜18°C 81%:中緬要抱團

    50年前文革高潮中,中國幾乎只剩下一個盟友:阿爾巴尼亞。因爲,東歐其他國家都去跟共產陣營的叛徒‘蘇修’。文革追求革命純潔性,恨內部的叛徒更甚於擺明要亡我的美帝。
    嚴格來說,中共當時在非洲還有些好友。但並非共產同道,而是出錢支援的第三世界弟兄。說白了就是自己即使吃不飽飯,也免費代人建橋修路打游擊個種老死。後者當然感激流涕。
   最出名的一個就是在坦桑尼亞掌權到年前才以90多高齡離世的Robert Mugabe穆加貝。中國爲了幫非洲弟兄輸出內陸的銅礦,突破帝國主義的封鎖,出錢出料出工(派技師甚至工人遠赴非洲),建造了坦(桑尼亞Tanzania)贊(比亞Zambia)鐵路。
   因此,對非洲弟兄來說,中國是大救星。後來1971年,聯合國大會就中國代表權投票,繼續讓台灣的中華民國‘把持',還是改由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來代表,北京夠票踢走台北,就主要靠非洲小國。
   想起這些過氣的共產史,因爲看到電視習近平在緬甸與昂山素姬坐而論道。
   今天,用內地話來說,中緬很需要’抱團‘。昂山如果是男的,兩位領導人非要熱烈擁抱不可。我們的維吾爾,他們的羅興亞,同病相憐。
   何況還有地緣利益。中國很需要有新的出海口,繞過東海、南海反華勢力的圍堵,緬甸地位重要,與美歐疏遠,同中國最啱傾。何況發展度偏低,好多天然資源有待開發,中國可以幫忙。
   Good luck,攻守同盟。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穆加貝是津巴布韋領導人,非坦桑尼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