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191231二除夕晚19°C 82%:2020會點炒?

    又懶了好幾天,來到2019年除夕。繼續密雲「作」雨,與過去的一年很貼切:於己於人,多年來最差。
   年三十晚,海外有族長突然離世。個多月後,輪到我有生以來最長的入院。臥牀期間,社運爆發。4月中出院,撞正封路,的士司機嗷嗷聲。要落車戴住腰封撐住柺杖,行一個鐘返家。緊接着的香港,人盡皆知。
   此外是日漸有朋友隨年事而離開。入冬後傳來兩宗。其中的「師弟」(與我不同系,但入學較遲,勉強這樣稱呼)離開已大半年,是同窗在校刊裏發現的。這才醒起,很多同窗離校即失聯,50年後在訃聞裏相見。
   我這個年紀,同輩告別屬個別的例子,但應會按年遞增。且看2020。
   但年事越高越感恩。即使復原得好,力度、柔軟度正如gym Sir話,番唔嗮離。但足以行走自理,唔使煩家人,已很滿足。我信成事在天。無論多注重健康,厄運真要降臨,只怕避無可避。每天醒來,感覺良好,就要謝天,盡力過好佢。
   
   香港今年聖誕,多了忍者的「祝福」。針對阿爺,係商場連炒4晚。出於理念買黃唔買藍無可厚非,正如有人杯葛阿麥食肥人。但砸鋪、逼走正在光顧的食客,令人想起1938年底德國的「碎玻璃之夜」。鬧人Chinazi,自己Yenazi。
    個日晏晝臨時要落街。日常在家少見天,步出大廈先知密雨。回頭攞遮時,想到當時的集會。事後主辦者報稱4,000。
    記得前幾個月也有集會很大雨,但睇影像有氣氛,與會者很堅定。呢次睇新聞,冇呢種感覺。再回想,月來幾乎每日都有集會,但人少冇氣勢,完事就算勝利。
   看和理非持續集會vs連登上有人一再動員和死炒「藍鋪」,雙方有點疏離。雖然都繼續堅持五大訴求,但用什麼手法、自己能出多少力、對進度的耐性,頗有差距。和理非似乎從長計議。但忍者怕lose steam,大力出擊,既係對「敵」,亦係激勵同道。
    只要見連登激進言論再增,力推港獨,要美國保護...,感覺到忍者的危機感,短期內會更勇武。
   但打了幾個月,忍者也改進了策略:由攻「狗竇」、拆「黨鐵」改爲隊冧以藍爲本的市道。暫時也唔再見刀鎅頸、火燒人的謀殺行動。
    我唔信佢地隊得冧藍市,更唔信單靠黃絲消費,就養得起300幾萬打工人。但完全同意:香港過去50年靠高地價、高消費的四大產業經濟很不健康(除了貧富懸殊,更深層的弊病是非人性,以成交額爲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必須向大小均衡、有小型美(small is beautiful)的經濟轉型。
    香港人咁鍾意遊日,就因爲日本既經濟和社會制度保留咗大量小店鋪,加上文化上既職人精神。店無大小,一律做足本分,對顧客親切,唔係香港咁,你俾錢我交貨bye bye。遊客在日本覺得心暖,尊重通街通巷唔起眼既鋪頭仔。即使招待奧巴馬來訪既壽司之神,幾十年都只有10個位。去日本玩,你會去大酒店食餐?
    但本港50年既經濟結構,市民即使同意轉型、努力調整,也可能要30年才能完成。打窒藍鋪能縮短呢個過程?再說,連登已有人問:只看政治來幫襯,如何避免經濟學上的道德風險?

   本季唯一好睇既日劇《東京大飯店》結局剛上網。趕在倒數前睇完。我本來討厭木村,但此劇令我改觀。上文先上至此,再續。
   我還未及寫的觀點係:反修例者好有腦,做大警暴、攬炒經濟兩大策略令當局捱打。我buy 3.5訴求,反對蒙面法。非出於原則,而是不可能執行。

   Happy New Year. See you next yea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