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

191223一午後21°C 82%:由反修例想起國軍5次剿共

   反修例6個半月來,似乎頭4.5個月示威者贏嗮;但最近個幾2個月,警方改佔上風,稱勝仍早,但示威者人與招都顯得後勁不繼。
   中大與理大兩役,尤其是後者,令形勢反轉。連登當時就有人說,「陣地戰」是敗筆。
   這使我想起60年代後期,在美與幾個港生讀的近代史。說白了,幾乎是國民黨剿共的翻版。國民黨1927年清(共)黨後,先後5次派兵追擊共軍。
   共軍深知正面唔夠打,只能打遊擊,毛澤東所謂「敵進我退,敵退我進,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總之,唔同你當面打,只同你玩動漫”Tom and Jerry”的遊戲:匿係農村山林,利用農民同情,通報敵情、幫助補給(相當於香港今天的和理非),在國軍不經意時偷襲,得手即逃,令國軍杯弓蛇影。
   如是,國軍頭4次剿共都失敗。要到第5次,德國軍事顧問獻策:進一步建一堡,逐步逼近共軍巢穴。國軍守在碉堡裏,共軍無法偷襲,終被擊潰。損失慘重下,由毛澤東率領,向西北撤退,是爲「2,5,000里長征」。
   如果反修例的勇武派vs港警~共軍vs國軍,則國軍頭4次剿共相當於反修例頭4個月,反修例大勝。但其後勇武派進佔理工,被警方圍堵,相當於第5次剿共。
   不同的是,當年是國軍改變戰術,用陣地戰進逼共軍。如今是勇武派自行退守,畫地(理工)爲牢。用毛澤東的說法,是極左盲動,自討苦吃。
   另一點不同的是:勇武派輸咗理工一役,冇得後退長征,匿埋休養生息,博他日捲土重來。
   未寫完。或今晚再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勇武派輸咗理工一役?
破壞红隧,以及多項交通設施,店舖放火,嚇怕遊客,又搞亂民生經濟,志在攬炒,已經赢了政府和藍絲。雖然揚臭警暴,但無可能赢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