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191206五五晚17°C 35%:統戰新形勢?

    下晝「返工」,晚飯後陪家人睇李安新片。但不想脫博,唯整理今晨記下的。今天我的頭條是:
    支聯會有副主席闊別北京27年後,上月底得以重遊,見到六四遺族。
    但以我看,六四既非解禁,更非平反,而只是中共對港的主、次矛盾改變。本土/獨派冒起,暴力抗爭將近半年後,上升爲主要矛盾。支聯會退居次要,甚至是「團結」以對付本土/獨派的對象。
    對中共來說,支聯會就像當年台灣的蔣介石,再反共也至少堅持民族立場,反對分裂,相對今天港、台的本土/獨派,是lesser of two evils。如果今天蔣介石還在,中共絕對會挺蔣反蔡。或者說,香港今天若華叔還在,怕有人會來示好,希望藉他的威望,頂住本土/獨派的氣焰。
   下一個問題是:Who's next or what next?在內地可低調悼念六四?流亡者可回國探親訪友?...
    毛澤東塑造的中共,政治上一向實用得可以。弱勢時與次要矛盾合作,解決主要矛盾。但一旦除去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就變成主要矛盾,進入新一輪的生死鬥。毛當年先與蔣合作抗日,日本投降後就反過來把蔣趕出大陸,是最好的證明。
   這並非要支聯會反統走獨,而只是說,要記住歷史教訓。每個階段有本身的意義,不一定以人的意志爲轉移。
   但中共若堅拒予港人民主,單靠統戰、讓利,支聯會是不會buy的,否則無以向過去30年出席六四晚會的支持者交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中共來說,民主實現就是他們的死期,哪有迴旋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