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200617三晚29°C 78%:邊境衝突印方有民族優勢

    餓波終結:英超由Big 6帶頭復賽。

    中印邊境衝突斷斷續續60年。這次趁疫情勁爆,40多年來首見傷亡。昨晚還說雙方各死傷幾人,但印方隨即更正:印軍死20,中方死傷43。
    中方照例說對方越界挑釁被擊退,但不提傷亡。內地媒體姓黨,在國安問題上要聽黨的。
   但昨天若未開火,會造成如此大的傷亡?按62年中印戰爭的中方說法,每進攻一個據點,中方死10人已算嚴重。這次與印軍毆鬥、擲石死傷逾40人,難道雙方幾百人徒手打足一日,都沒有call援兵?有用刀吧?
   看中方的說法,大致了解:中印爭奪印藏邊區,撇開軍事,印度佔絕對的優勢:
   1. 中印邊境的東段是喜馬拉雅山。北麓屬西藏,南麓屬印度和友邦尼泊爾、不丹、錫金。南北麓的居民包括藏人和種族、語文、宗教相近的尼泊爾、不丹、錫金...人。因而,有藏人憧憬,山南和山北的族人聯手合二爲一。這或許就是藏獨的源頭。
   2. 但在中國境內,漢人憑~95%的人數、生產力、文化優越性,在各民族裏佔絕對的統治地位。50幾個少數民族加起來只佔4-5%,只有被漢化的命運。這令少數民族對國家難有向心力。
   3. 藏文源自印度的字母,藏傳佛教近印度教多過中原佛教。喜馬拉雅山南北的藏人近中還是近印,不問可知。達賴59年不是出走歐美,而是到喜馬拉雅山南麓,至今居於Dharamshala。
   4. 由於藏人少、向心力弱,中國要從中原調漢人來守邊境。但地勢逾4,000米、空氣稀薄、嚴寒、交通險阻、補給困難,漢人難捱。這與古代調中原人戍邊,是同樣的問題。印方守邊境可用喜馬拉雅山南麓的藏人、尼泊爾登山嚮導Sherpa族等高山族羣。兵員適應的優勢多少抵消了中方的火力優勢。
   5. 據中方說,可信有一定的根據:印度自英國獨立後,繼承了百多年前殖民主的戰略構想:扶植西藏獨立,讓其作爲中印的緩衝。藏人在文化和宗教上近印遠中,會爲印度守門口。

   晚了,今午先去整牙,然後gym停了5個月後首次復課,做了不少事。今晚早點休息,看完加拿大刑偵劇“Cardinal‘第一季就睡。
   一句話,漢人的生產力和文化雖遠較少數民族優越,但缺少精神感染力,難以服人。漢族不改大漢主義的口實,少數民族也就難免離心,最終就靠新疆再教育營的辦法來硬漢化。後果可想而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漢族根本連自己都唔信自己,講咩管人。唔好話咩香港台灣唔同種族,正正就係同種族都搞成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