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200603三晚29°C 79%:港藍拍爛手掌,美藍恨死特普

    美國幾乎每年都有帶種族歧視嫌疑的警暴,黑人暴動是遲早的事。但搞到68年來最嚴重,百城暴動、數十城宵禁、萬人被捕,更重要的是,時間上對美國尤其是急於連任的總統極爲不利,卻適時地轉移了對中國的壓力。以右派角度看,會懷疑有人在關鍵時刻製造事端,幫中國逆轉勝。
   撇開黃藍意識以事論事,客觀上:
1.美國近日的街頭scene,有如去年香港的翻版:很多人忍者打扮,街上火光熊熊,煙霧瀰漫,警員追打示威者,幾個警員壓住一個人…。美國示威者肯定係香港去年的社運中學到嘢。
   2.旺區的店鋪被打砸搶。名店爲了自保,漏夜用木板圍封,就像香港的中資。
   3.從紐約Macy’s總店被搶、Starbucks被砸看,有人藉暴動來發泄、搶掠,予右派的特朗普強硬對付的口實。這與香港很不同:港青去年與警方鬥了大半年,未聞有店鋪被搶。記得小米專賣店被砸後,有中年人入內順手牽羊,被示威者捉住綁在路邊等警察發落。由此可見,港青的暴力是純政治性的,不能與刑事犯罪混爲一談。Starbucks在港被砸是因爲中資franchise,但在美是進步派,被砸不合理。
   4.美國宵禁、出動軍警的視頻傳遍全球,成爲中國和港建制的最佳宣傳。首先,美歐去年挺港青,如今同樣的火燒自己家,「作繭自縛」。五毛、藍絲近日瘋傳美國的視頻,拍爛手掌。第二,你鬧香港警暴,現在美國同出一轍,包括打記者。更重要的是,香港的街頭暴力持續了大半年,始終靠警隊應付。但美國暴動不過幾天,就已動用軍警甚至正規軍。可見香港遠比美國克制容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警暴,意識上是親共,但手法上是學美國。中國慣用的手段是訴諸「人民」,所以一開始是「721 唔見人」,後來才有「831 打死人」和「十月一槍殺人」。